杜書伍先生為了提升國家社會知識水平與分享風氣的理念,聯強國際集團與杜書伍 先生同意將聯強內部教育訓練教材「聯強EMBA」相關文章在符合下列規範的前提 下,授權作非營利使用。 此篇轉載文章作者-杜書伍為聯強國際集團總裁兼執行長」

此篇轉載文章選自「聯強EMBA」


此篇轉載文章不得擅自修改、增刪、自為重組

此篇轉載文章授權轉載,僅限於非營利使用


藤有閱讀過很多杜先生的文章,很多觀念及知識都是向他學習,這種東西是外面學不到的,如果您也是資訊人員,也來一起吸收吧!
(若有版友想要引用文章的話,請記得尊重上述的規則,否則會有法律上的問題。建議直接整文做引用即可)




能力養成的五個等級
01.05.2009
作者/杜書伍(聯強國際集團總裁兼執行長)

  在工作或生活當中,我們不斷地在學習各種事物或技能,而隨著對同一件事物運作得更熟練、瞭解得更透徹、應用得更廣泛,一個人的能力也跟著逐步提升。如果仔細分析一個人在某一領域的學習成長過程,則在不同的成長階段所反映出來的能力高低,大致可以分為五個等級,我分別稱之為:不會、會、熟、精、通。

   當我們接觸到一件新的事物時,因為沒有人是天生就會的,所以必定是從「不會」的階段開始。透過學習,我們知道了基本的方法與步驟,於是學「會」了這件 事。「會」的標準其實不高,只要一件事情做得出來就算是「會」,但可能要花太多時間而沒有效率,且做出來的品質也可能只有六十分低空飛過,勉強及格。很多 事物我們經常只學到這個階段,如果這是生活中休閒娛樂方面的技能,自然也足夠了;但如果是工作上的能力,由於企業競爭講求的是優劣高下之分,並非及格就好,特別是在競爭激烈的社會裡,比別人差一分就居於劣勢。因此,能力光是停留在「會」的階段,顯然不足以在職場競爭中留存下來。

  學會了一件事物之後,透過反覆不斷的操作練習,經過一段時間之後,進步到可以把這件事做得很有效率、做得很好,則能夠稱之為「熟」。也就是說,一個人在能力上達到「熟」的等級,代表著他能夠在效率與品質這兩方面,同時達到一定標準的要求,對事物的運作與執行滾瓜爛「熟」。一個人的能力到達這個等級時,大抵能在既有的工作崗位上,表現得中規中矩,還算稱職。

  許多人在某一方面的能力達到「熟」的程度之後,很容易會陷入一個盲點,即認為自己對這件事情已經熟透了,難道這還不夠嗎?然而,「熟」充其量也只是在依樣畫葫蘆,只不過畫得又快又好罷了,但對於事物的瞭解卻不見得透徹,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一旦稍有變化,很可能就無從下手。一個人的能力若一直停留於此,往往成為所謂的「萬年科員」,數十年如一日地做著同樣層級的事;也很可能因為客觀環境改變,既有的能力不再有用,而必須從頭學習一項新的能力。

  「熟」的往上一個等級是「精」,在職場上,唯有達到這個等級的能力,才有資格在一家公司當中,擔任基層主管到中級主管的職位。要提升到「精」有一個先決條件,即要對於所從事的工作能夠有「深度」的瞭解。而一個人唯有具備「獨立思考」的習慣,並且習慣性地運用「系統性的分析」與「結構性的思考邏輯」,才有可能對於事物產生徹底而深度的瞭解。經由對事物深度的瞭解,便能夠主動、獨立地改善事物,具有這樣的能力才可稱之為「精」。因此,一個人要從「熟」提升到「精」,最重要的一點便是,不僅要知道如何做,還要進一步瞭解為什麼要這樣做,藉以掌握每一個運作背後的道理與根源所在,如此才有可能找出當中不夠完善之處,加以改善;遇到變化的時候,也能夠知道如何因應。

  從「精」到「通」,則是一個較為漫長、難度較高的過程。就工作上而言,一個人能力要提升到「通」的等級,必須在同一個領域中,經歷過兩種類型以上的事物,在「精」於不同類型的事物之後,比較分析不同類型之間的差異,加以去異求同,而在面對此一行業內的其他新事物時,便能夠駕輕就熟地因應。一個人的能力提升至此,可稱之為「通」,也就是融會貫「通」的意思。

   舉例來說,在「資訊通路」這個領域中存在各種不同類型的通路,例如,一般門市、大型賣場、VAR、SI…等等,而且同一類型通路在不同地區的經營訣竅也 會有差異。一個人若從北部「門市通路」的經營開始學習,達到「精」的程度之後,進一步學習中、南部「門市通路」的經營,並且也提升到「精」,則我們可以說 此人對於國內資訊「門市通路」的經營已經「通」了,是這個領域的專家。如果繼續學習大型賣場或VAR、SI等通路型態的經營,則有可能進一步成為國內「資 訊通路」的專家。在這樣的情況下,往後對於任何一種沒接觸過的資訊通路,便能夠結構性、系統性地去瞭解,掌握其特質,以及與其他通路的異同之處,如此就能 成功地經營此一新的通路。

  當然,學習的腳步並非就此停止。如果在成為國內的資訊通路專家之後,還能到海外的資訊通路開疆拓土,或是跨 足學習國內通訊通路的經營,則有機會成為國際的資訊通路專家,或是國內的3C通路專家。經過越多種通路的歷練,比較更多類型之間的異同,則在通路這個領域 之中,就更能融會貫通。

  在學習成長的過程中,對於一件事物從「不會」到「會」,再到「熟」,進而提升到「精」、「通」,是一個持續不斷的學習過程,即使已經成為某一個領域的專家,也還有更大、更多的領域等著去學習,沒有盡頭。而每一次等級的提升,都有更多不同的條件必須具備,而非隨著時間的進展就能自然地升級;而且,越往高的等級,其升級所需的學習過程也越為漫長。因此,一個人的能力可以提升到哪一個等級?是否會在中途便停止了?端視此人是否清楚認知到此一能力提升的過程與所需條件,以及是否有足夠的動力與耐心去學習。


(本文取材自「聯強EMBA」,為聯強國際集團內部管理課程主題)


電腦醫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更新日期:2009/02/13 04:09

文/柯俊銘


您常牽著另一半的手嗎?平時會主動擁抱對方,或者是依偎在其身邊聊天嗎?一份近期發表在國外知名期刊「身心醫學」的報告指出,可別小看這些簡單的親暱動作,若能培養成為夫妻互動的習慣,除能增進彼此關係外,更重要的是,還能緩解精神緊張,預防與壓力相關疾病的發生。


該研究是由美國楊百翰大學心理系的Julianne Holt-Lunstad博士所主持,其在報紙刊登廣告,招募到34對健康且結婚至少半年的夫婦參與實驗,目的在瞭解夫妻間溫柔、親切的肢體接觸對於和壓力有關的生理機能會造成什麼樣的變化。


起初,這些夫婦被隨機分為兩組,一組經安排接受持續4週,每週3次,且每次約進行30分鍾的訓練課程,透過研究人員的示範與本身實際操作,學習如何透過對頭、頸、肩膀、手等部位的觸摸,覺察另一半的情緒狀況,進而藉此親近方式幫助對方紓壓。


另外一組則沒有任何介入,純粹只是當作控制組。在實驗進行前、後與過程中,兩組個案都要規律測量血壓,並檢驗血液或唾液裡頭的愛情荷爾蒙—催產素(oxytocin)與作為壓力反應指標的阿爾發澱粉酵素、可體松等生化成分的濃度。


分析顯示,有接受課程的夫妻體內的催產素濃度較控制組的夫妻高出許多。催產素已被確認可以降低個體的防衛心態與恐懼感受,提高對他人的信任,促進社交關係的發展,也因此又被學界取名為「抱抱化學物質」。


雖然兩組的可體松濃度並無太大差異,但有接受課程的夫妻,唾液內的阿爾發澱粉酵素濃度明顯比對照組少,可見傾向較為放鬆的狀態。


值得注意的是,相對於控制組,有上課的夫妻血壓也普遍較低,其中以先生們下降的幅度最多。


研究者表示,以往文獻證實,情緒與社會支持有益於個人身心健康,對於夫妻之間更是如此,但肢體接觸帶來的正面影響,卻鮮少有學者探討。由這項研究發現可知,「抱抱化學物質」效果遠比想像中還要好,特別是男性會受惠更多。


有鑑於此,其建議在正常性生活外,夫妻若能不時也有表達關愛、親密的小動作出現,相信長期下來,對於雙方的健康維護與感情穩固會有潛移默化的效果。


(作者為公職臨床心理師)




引用︰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90213/78/1ee2d.html


電腦醫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走應走的路》面對變局,首先就是不要自亂陣腳。只要觀念稍微調整一下,日子一樣可以過下去。



 



重溫聖嚴法師生前的一席話

聖嚴法師》身心安頓的力量


 


商業周刊 第1107期 2009-02-09 口述:聖嚴法師


二月三日,聖嚴法師辭世。二○○一年,台灣人首次面對經濟負成長,失業率創新高,對未來惶惑不安。當時本刊特別專訪聖嚴,談亂局中如何安頓心靈。當年他的智慧之語,如今讀來仍十分雋永,更具有安定的力量。


 


人生都會遇到各種困境,我在十三歲時出家,但國民黨自大陸撤退時,我卻還俗從軍,為什麼呢?因為我覺得中共信仰唯物論,在中共統治下,宗教是沒有任何空間的,如果留在大陸,我一定會被迫還俗,再也沒有接觸佛教的機會;如果暫時還俗,跟隨國民黨軍隊來台灣,我知道,有一天一定可以再回到佛教的懷抱,因此,我還俗時,心裡很踏實。在軍中遇到各種困境,我都以出家人的修持去面對它。雖然我是入世當一個軍人,但我是以出世的心態處世,在軍中我都不掩飾我是出家人,與大家相處也很融洽。

我在日本留學寫博士論文時,剛好遇到日本要與台灣斷交的變局,由於中華民國的護照將得不到日本承認,當時的留學生都惶惶不安,放下學業到處打聽各種消息,小道消息越多,人心反而更慌亂。

火還沒燒到你,不要怕,
燒到了,再避火還來得及!


在混亂中,我反而安安穩穩的準備我的論文,上圖書館查資料。我的想法很簡單,等到要將我強迫遣返時,我就走人,否則我還是做我應做的事,心不亂才能做事,我就向同學說:「火還沒燒到你,不要怕,燒到了,再避火還來得及!」但是大家都聽不進去。亂了近半年,局勢明朗了,台灣同學的學業沒有任何進展,但是我的博士論文卻已完成了大半。

從軍十年後,我在三十歲時退伍,再度重新出家。當時台灣的出家僧人大都替人唸經、超渡亡靈,這樣做僅能餬口,沒有未來性。因此我選擇往高雄山中去閉關修行,當時根本沒有錢買生活用品,沒有牙膏、牙刷,就用樹枝刷牙;沒有洗衣粉,就將樹枝燒成灰,一樣具有洗衣的功效;沒有吃的,就吃野菜一樣可以度日。當時的心靈反而很豐富、很安頓,我就這樣在山中修行了六年,當地人都把我當怪物,我卻過得很快樂。

當物質的條件越差時,精神的層次反而可以超越環境向上提升。人不應該總是往物質方面想,只想吃好的、住好的、用好的,重要的是應該想想你生命的目標在哪裡。


 



現在大家人心惶惶,是因為沒有目標,一九六九年我到日本時,身上只有一張去程的機票,回程的機票在哪裡都不知道,我有信心且很安頓的原因是,我有一個學習的使命,我知道我一定能夠完成它。現代的人沒有目標,人生沒有任務,只要有一點風吹草動就挫折不安,人應該檢視自己的使命,錢多錢少不是大問題。

成功可以分為三種,一是金錢上的成功,二是權勢上的成功,第三是人格的成功,前面二者皆是虛幻的,台灣企業家都很有自信,認為能賺大錢都是憑自己的能力及努力得到的,其實能夠賺錢,有三分之二是靠大環境的,三分之一才是靠自己,錢就像水一樣,如果不下雨,台灣會有水嗎?

權勢更是虛幻,現在政局變動快速,有人前一天還是院長、部長,睡一覺起來就不是了,像是一場泡影,一生工於計算,但卻從來沒有算到自己的遭遇。

因此人格的成長才是個人真正的資產,個人的存在對社會有貢獻,對世界有好的影響,才是一個人的成功。一般人都汲汲營營於前面二者,很少去重視第三者,如果一般人開始重視第三者,對於一時的起落、得失都不會放在心上。

經濟的變化就如季節的變化,
自有一定的調整規律。


台灣人現在的問題,在於想要過更好的物質生活,開習慣了賓士、凱迪拉克,要他回去騎機車,是寧願死也不願過以前的苦日子。其實,台灣人應該想一想,從騎腳踏車、機車到開轎車,最後開名車,這期間只有十幾二十年的時間,以前可以那樣過活,現在為何不可以?

從貧賤到富貴,人心是最感到快樂的,但是從富貴降到貧賤,人心就往往無法適應。紅樓夢描寫富貴世家,家道中落的過程,書中的人物是痛苦。面對經濟的衰退,台灣現在就像是紅樓夢的縮影,但是台灣現在的經濟並非一蹶不振,只是成長慢下來而已。

 

 

花無百日紅,台灣的成長不可能永無止境。天天晴天,草木都要枯死,經濟的變化就如季節的變化,自有一定的調整規律,人們應該學習調整自己面對它。經濟不好,就節省一點,節制一點物質的欲望,現在人的痛苦就是想要的太多,實際需要的並不多。

我到過德國弘法,發現一個有趣的現象:台灣人辛苦賺錢,只想要買一輛德國製造的車子,但是,德國人反而放棄汽車,改騎腳踏車上街。不景氣的時候,台灣是否能夠重新騎上「鐵馬」,節省資源,保護環境?

現在很多人對未來惶惑不安,我認為,把握當下很重要,再怎麼擔憂未來也沒有用,最重要是腳踏實地。人們應該肯定、接受事實。什麼是事實?無常、變化就是事實,不只環境的變化是無常的,就連我們自身也是無常的,例如健康;面對、接受無常,就能對內外的變化有所準備。

因此我常說,面對生活「要有最好的準備,最壞的打算」,無常是生命的變數,無法加以控制,只有做好心理準備才能在心理上有較好的適應,接受任何的打擊。

日前,我到花蓮縣萬榮鄉的見晴村慰問桃芝颱風災民,這個村莊受到桃芝颱風重創,全村遭到土石流覆蓋,但是全村沒有一個人傷亡,為什麼?因為過去見晴村早已遭遇幾次較不嚴重的風災,因此對桃芝已有準備。當村長發現當晚情勢不對時,立即命令全村撤離,因此,才能將傷亡降到最低。外界赴見晴村慰問,看到村民並沒有太多的悲傷,因為他們保全了生命。

所以,面對變局,首先就是不要自亂陣腳,堅持走自己應走的路。收入少一點就少花一點,房子換小一點,車子不要開了,調整一下就能適應,只要觀念稍微調整一下,日子一樣可以過下去。

以前有位房地產大老闆,有一次遭逢不景氣,周轉不過來,結果連自己住的房子都被查封。有一位朋友看他可憐,就借一間屋頂上加蓋的鐵皮屋給他住,一家五口就擠在這小屋中,一天只有兩把麵條度日,小孩子還是照常上學,只是便當只有麵條而已,夏天熱得受不了,白天就到公園納涼,晚上再回去睡覺。

如此過了一年,這位大老闆終於東山再起。如果這個老闆當初想不開,有了輕生的念頭,這一家人現在還有快樂的日子嗎?因此,「活著」比「什麼都沒有」重要,只有活著才有希望,只要有最低限度的物質維生,人就可以活下去。

 

 

電腦醫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杜書伍先生為了提升國家社會知識水平與分享風氣的理念,聯強國際集團與杜書伍 先生同意將聯強內部教育訓練教材「聯強EMBA」相關文章在符合下列規範的前提 下,授權作非營利使用。 此篇轉載文章作者-杜書伍為聯強國際集團總裁兼執行長」

此篇轉載文章選自「聯強EMBA」


此篇轉載文章不得擅自修改、增刪、自為重組

此篇轉載文章授權轉載,僅限於非營利使用


藤有閱讀過很多杜先生的文章,很多觀念及知識都是向他學習,這種東西是外面學不到的,如果您也是資訊人員,也來一起吸收吧!
(若有版友想要引用文章的話,請記得尊重上述的規則,否則會有法律上的問題。建議直接整文做引用即可)




年輕人的資產與負債
01.05.2009
  作者:杜書伍 (聯強國際集團總裁兼執行長)

  到了畢業季節,數以十萬計年輕、充滿朝氣的畢業生正要踏出校園,站上職業生涯的起跑點,準備開創自己的事業。無疑地,年輕正是年輕人最大的本錢,因為年輕,所以有體力、有衝勁、滿身活力,無論資質、學歷、出身背景如何,似乎只要自己還年輕,時間就永遠站在自己這一邊,對未來也就滿懷憧憬與希望。

  但是,年輕的另一面,卻是缺乏經驗。涉世未深、處事不夠圓融、工作歷練不足、個性上還留著許多稜稜角角猶待琢磨,這些特質同樣存在年輕人的身上,可謂年輕的一體兩面。長者對於一般年輕人常有這樣的觀感:「年輕人最大的資產是年輕,最大的負債也是年輕」,用這句話來形容年輕人,可說非常地貼切。

  在我剛踏出社會工作的時候,也同樣聽過這句話。當時我很直覺地想到,既然年輕是年輕人最大的資產,同時也是最大的負債,那麼,我該如何用資產來償還負債呢?我並未想出什麼令人拍案叫絕的答案來,但當時得到的結論卻一直到現在我都認為是正確的,那就是我應該趁著自己年輕的時候,花同樣的時間卻累積比別人更多的工作經驗,而經驗要累積得快,除了比別人更努力工作之外,似乎找不到其他的方法。

  上帝對每一個人最公平之處,在於無論富貴貧賤、資質高低,每個人一天都同樣擁有廿四小時,不會多一分鍾,也不會少一秒鍾。但同樣的一天廿四小時,每個人活得卻都不一樣,有人努力認真,也有人虛耗度日,經驗累積成長的腳步也因此大不相同。

   假設有兩個同時步出社會的年輕人,學歷、資質都差不多,但是工作的努力程度不同。在一天八小時的工作時間中,就一般情況而言,真正「有效」的工作時間平 均約六小時左右。如果其中一個人工作較不用心,則很可能一天的有效工作時間只有四小時;但另一個人卻特別努力,絕大部分的心思都投注在工作上,經常主動加 班,即使是下班時間,腦子裡還在不斷思考工作上的事情,產生新的創意、思索問題的解決方案等,因此同樣一天下來,可能可以累積相當於十二個小時的工作經 驗。長期如此,則兩人同時工作十年之後,前者可能只累積相當於六、七年的工作經驗,但後者卻已經擁有相當於廿年的工作經驗,是前者的三倍之多。兩個原本條件相當的年輕人,十年後的能力、經驗以及相對應而來的工作成就,卻大相逕庭。

  這個簡單的數學運算,其實正足以用來解釋,為何絕大部分的年輕人在剛出社會時,彼此的條件其實差不多(因為都一樣年輕,也一樣沒經驗),但是經過十年、廿年之後,彼此的能力與成就卻會形成極大的落差。

  因為年輕而缺乏經驗,其實絕大部分的年輕人都能自我認知到這一點。又由於經驗的累積需要時間,而時間流動的速度卻又無法加快,因此大部分的人都將經驗的問題丟給時間去解決,認為隨著時間流動,經驗自然跟著增加。但如果一個年輕人懂得善用自己年輕的本錢,投入更多的心力在工作上,便能突破時間的限制,更快速地累積經驗,在同儕的競爭當中,脫穎而出的機會也大為增加。

   相對地,許多年輕人因為擁有年輕而意興風發,這樣的朝氣蓬勃固然不是壞事,但是許多人卻因此認為來日方長而可以恣意揮霍,每天悠哉度日,不知不覺地已經 在同儕之中逐漸落後,等到察覺出來而有心追趕時,卻已經落後一大截了。一個人之所以會落得「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的下場,大多肇因於此!(Y10720)

  (本文取材自「聯強EMBA」,為聯強國際內部管理課程主題)

電腦醫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不知道為什麼「資訊安全中心」被關閉了(畫面如下)...8(


防火牆、防毒軟體和自動更新的狀態都不見啦~





 


解決的方法:


開啟「服務」視窗 --> 找到「Security Center」服務 --> 點選「啟動服務」


並將 Security Center 的啟動類型設定為「自動」,下次重新開機後就會自動啟動囉!





嘿嘿嘿!「資訊安全中心」中的防火牆、防毒軟體和自動更新的狀態都回來了~




 


引用︰http://blog.xuite.net/chenfy/happydad/14683473

電腦醫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跟往常一樣,進入到控制台→系統管理工具→電腦管理,想要查看一下硬碟的狀況,


結果卻出現一個錯誤視窗,上面寫著:compmgmt.msc 存取被拒。


頓時心頭一驚,想說該不會是中標了吧!於是又試了一下其他項目,


如:服務,效能,還是一樣給了我一個存取被拒的對話框,


不死心的進入到:C:\Windows\system32資料夾裡面查看相關的 *.msc 檔案,


都還在啊,直接開啟也都會存取錯誤,這下子事情可大條了!


 


趕緊上Google搜尋了一下,發現與路易斯深層對談有相同的狀況,


文中作者提到從桌面上我的電腦圖示按右鍵→管理仍可順利開啟,


我自己也試了一下確實是如此,研判我所發生的情形應該是與文中作者所提到的情形相同。


 


其原因可能是:開啟 *.msc 的連結程式錯誤,


或原設定被移除,而開啟副檔名 *.msc 的程式是 mmc.exe,


所以只要設定其關聯即可解決。方式如下:


 


1. 開啟我的電腦,工具→資料夾選項→檔案類型


2. 註冊的檔案類型(T): 視窗中找到:MSC 檔案


3. 按一下變更按鈕


4. 利用「瀏覽」找到「C:\WINDOWS\system32\mmc.exe」設定以 mmc.exe 開啟


5. 「永遠用選取的程式來開啟這種檔案」選項打勾


6. 連按兩次確定後即可完成設定


 


再次測試:控制台→系統管理工具→電腦管理,已可順利開啟了。


 


引用︰http://silver.yakuo.net/post/1/12


電腦醫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聖心教養院圖書館需要書 ─ 看過但品相還算新的二手書,

不論種類,舉凡食譜美食書籍、手工DIY、親子教育、散文、小說……等等。

勵志的漫畫也都歡迎。如果有輕鬆小品的音樂CD,更好。


請您打包後,

郵寄到 614 嘉義縣東石鄉港墘村60-40號 聖心教養院

感謝您!!

電腦醫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讓小baby不哭不鬧的5大妙招 其中的噓聲法,

就是指吹風機、吸塵器、排油煙機的聲音.

這個方法很有效, 以『吸塵器』效果最好,

一開吸塵器, 通常五秒以內寶寶就會安靜下來.

原理是模仿寶寶在子宮裡聽到的血液流動的聲音,

會讓寶寶有安全感.



引用︰http://pank.org/blog/2006/11/post-68.html

電腦醫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用價值磨練你的人生                           (網路文章)




「工作」是人生的主軸,佔據著生活中絕大部分的時間,影響至深至廣我們若在工作崗位上無法獲得尊嚴與快樂,那麼我們所感受到的人生必是灰暗不明的。

『沒有尊嚴與快樂的工作,就難有尊嚴又快樂的人生。』

我曾訪問過美國通用、福特等汽車公司的現場工作人員:「你們在做什麼?」

「裝輪胎。」

「裝玻璃。」

什麼答案都有,甚至有人說:「我到這裡15年了,到現在為止,我一直在裝輪胎。」

他們的答案都沒錯,但是沒有我想聽的答案,沒有人回答:「做汽車。」

更沒有人說:「協助交通運輸,促進經濟繁榮。」

為薪水工作,工作必是索然無味;但為自己工作,我們會願意投入並自得其樂,且週遭的人也會因而佩服你、尊重你,因為你付出使別人獲得助益,帶給別人快樂,你創造了價值。

好多年前的一個講演中,一名年輕人告訴我:

「剛畢業的時候,我與一位能力相當的同班同學,一起到某家公司工作,當時我的薪水是12,000元,但那位同班同學的薪水卻是14,000元,實在太不公平了,所以,我總是故意把事情辦得比那位同學來得差,不然我就吃虧了。」

很明顯的,這名年輕人存有工作是為別人的想法,自認只拿12,000元,就只做12,000元的事,自己掛上12,000元的牌子,劃地自限,錯失學習與成長的機會及空間,許多的不愉快都是由此而生。

我從日本東京大學取得博士學位後,在加拿大卻因博士、碩士、學士的學歷過高,求職之路一愁莫展,最後,我以工專學歷在一家專門製造壓縮器的公司擔任品管員,年薪比一般工人還低。

到職不久,我發現這家公司品質太差且成本過高,我積極改革不遺餘力。

許多人對我說:「你的薪水那麼少,何必那麼認真?」

我告之:「我在為自己工作,我樂在其中。」

不到三個月,我升為副廠長,年薪增為原來三倍。

更重要的是,近八個月的生產改善,讓公司在一年間就增加幾百萬加幣收入。

我曾聽說有大學生跑去擔任清潔隊員,我認為對於這名年輕人而言,這是一個相當有價值的磨練。不必介意別人的看法,努力學習,但別將這份工作當成終生職業。

以我來說,若當時我自認是個博士,認為品管員是個小職位,我就無法當上副廠長了。自己的命運由自己掌握,只要是正確的事,根本無須理會他人的眼光。把命運掌握在自己手中,做個積極主動的人,絕對不要因受挫於困境就退縮失志。

一般人跌倒時會有三種反應:

第一種:爬起來,人就走了,不探究自己為何會跌倒?

第二種:躺在原地,再也不爬起來了。

第三種:爬起來,看一看,反省自己為什麼會跌倒?一試再試。

人生本來就是一場挑戰,當我們面對挫折困難時,如果像木頭般毫無感覺,或像陶瓷般一跌就碎,那麼看不到自我生命意義,也得不到別人的尊重。

秉持著為自己工作的想法,不去介意別人的看法,熱愛工作、享受工作,並從工作中建立起自我尊嚴,這就是一個擁有尊嚴與快樂的勞動人生。而我們的人生會更有意義,我們的成就也會更輝煌。


 


藤:拿多少錢,不代表就要做多少事,


應該是,所做的事,超過你拿多少錢的價值。


一個人如果只是安逸、得過且過的上班,就不要在失業時才感到後悔。


一個人有多少拚勁,從工作的責任心是可以看出來的。


累,只是成功中的一個過程。


逸,只是失敗中的一個過程!


電腦醫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活動日期︰97/11/14 ~ 97/12/18


寵物愛無限 Pet's Talk 公益攝影大賽

http://www.petstalk.com.tw/event/200811/



希望大家一起來共襄盛舉喔~~~^^


電腦醫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Close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請輸入暱稱 ( 最多顯示 6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標題 ( 最多顯示 9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內容 ( 最多 140 個中文字元 )

reload

請輸入左方認證碼:

看不懂,換張圖

請輸入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