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動明王像(高野山)  

 

在密宗裡,佛部、蓮花部、金剛部合稱佛菩薩的三部。佛部之中大家最熟悉的是阿彌陀佛,蓮花部之中最認識的是觀世音菩薩,而在金剛部之中,以不動明王最有名。
 
不動明王身後的火光,稱為火焰光背,這個火焰有另外一個特別的名稱,叫「迦樓羅炎」。迦樓羅是印度名稱,中文譯作金翅鳥。不動明王背後的火焰,依稀像一隻鳥,這隻鳥便是金翅鳥,稱之為「迦樓羅炎」。
 
金翅鳥也是一個大護法,稱作大鵬金翅鳥。相傳這種鳥只吃兩種食物:早上的露水,和每天吃一條龍王和五百條小龍。這種鳥特別之處,是快樂自在,由於出生時像一道火光,所以被誤會是一團火焰,其實屬於天龍八部之一。
 
不動明王背後的火焰由金翅鳥,即迦樓羅所演變而來。不動明王手操的利劍,有其淵源,這把利劍由一條龍所演變,稱為「俱利迦羅龍劍」。俱利迦羅龍的威力非常強大,佛經中記載其一次叫喊的聲音,相等於二百億雷的聲音,以此來描述其震動六道眾生的威力,俱利迦羅龍是降魔伏妖、除病去障的一把很重要的劍。
 
大家只要能夠觀想那把劍是俱利迦羅龍,觀想不動明王背後是金翅鳥,基本上已經與不動明王有很緊密的接觸。
 
不動明王有一個很厲害的咒,就是不動慈救咒,這是眾生危急時用來救命的咒。當我們有心魔或是生活上碰到為危難、災劫,或者出現病痛、不幸的時候,最有效的方法便是唸誦真言,既是念咒語或陀羅尼,其中最有效的便是唸誦不動慈救咒。
 
不動明王的眼睛是左眼略閉,右眼略開,一隻向上,一隻向下,一隻大,一隻小。不動明王的牙齒也是一隻咬上,一隻咬下,這代表怖魔,令魔性產生恐懼。不動明王手中所操的利劍,是要斬走眾生的貪嗔痴三毒。貪是貪婪,嗔是驕傲,痴是迷戀和迷惑,這是人生三大劣性。這三種劣性使人活得不自在和痛苦,要靠不動明王的利劍去將這三毒斬斷。
 
不動明王的右手臂操著俱利迦羅龍劍,左手拿著一條繩子,這條繩子叫絹索,作用是綁住眾生的心猿意馬,不用左思右想。不動明王坐在一塊石頭上,這個石座稱為瑟瑟座,又叫盤石座,代表不動、堅固如岩石,不為任何事物所動搖。
 
不動明王的日本讀音,叫「付多咩柯」,梵文簡稱作「阿睹拿」,全名的梵文讀法,是:「囊莫阿哩也,阿沙那羅,他咪茲也,阿冷吒。」
 
意思即是:南無不動明王,這是與不動明王結緣的咒語。多唸誦與不動明王結緣的咒語,在修不動明王結界法,將是功效加強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電腦醫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