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正向思考 更快樂更成功


【柯俊銘/屏東市公職臨床心理師】


主管打算交辦新業務給信宏(化名),信宏都還沒接手,便覺得會搞砸。美玲(化名)稍後要專題報告,看到老闆在場,不禁害怕起來,認為一定會出醜。考試即將到來,志雄(化名)雖已複習多次,卻老抱怨準備不夠,上榜沒希望了。


您有類似的經驗嗎?腦海中是否常出現否定自己的聲音,遇事顯得畏懼、退縮呢?若答案屬是,且始終如此悲觀、消極,想要個人的家庭、事業、愛情獲得圓滿成功,恐怕遙不可及,甚至身心健康也會受到影響。


2005年12月份的心理學報導(Psychological Bulletin)曾回顧兩百五十篇探討快樂與成功關聯性的文獻。由Sonja Lyubomirsky博士領導的研究顯示,快樂並非生活中已有諸多成就所致,反而是常感到幸福與快樂才會帶來成功。相對於常愁眉苦臉者,樂觀開朗的人擁有美滿婚姻、高收入,受同儕歡迎、工作表現傑出、身體強健與長壽的機會都較高。


醫學研究也證實,樂觀者腦部分泌的神經化學物質,具有刺激細胞生長發育的功能,本身的免疫系統也間接受到強化,對外來細菌、病毒的抵抗力增加。悲觀者的作用機制則相反,體內細胞凋零速度快,且易因此生病或讓既有症狀惡化。


由此看來,處事態度是否樂觀,似乎決定了一個人能過得多好。但要如何成為樂觀的人呢?關鍵在於要懂得正向思考,意即面臨挑戰或陷入困境時,會產生解決問題的企圖心,並找出適當方法因應,而非選擇埋怨、放棄或報復。


或許您會認為「江山易改,本性難移」,但正向思考確實可由後天學習與環境調整而來,建議方法如下:


1.思考有如個人內在的對話,為提振自信,多用正向的字眼陳述感受或看法,如「我會」、「我能夠」、「這是有希望的」、「可以搞定的」等。


2.人難免有非理性的認知,造成負面情緒出現。當下應反省慣用的思考模式,了解是否有足夠證據支持或其他解釋,儘量以具建設性的想法取代。


3.心理學中有所謂的「自驗預言」,即當你怎麼想,最後總會如此。故在做任何事前,不妨在心中先想像成功的結果,藉以激發潛能,以利達成目標。


4.廣泛閱讀勵志書籍,觀賞幽默的戲劇影片,並養成運動的習慣,在紓解壓力之餘,也能陶冶性情,培養正向的人生觀。


5.多結交正向思考的朋友,參考言行表現,長期耳濡目染,有助對人、事、物的思維改變。


6.一旦事與願違,難過是無可厚非,但切勿妄自菲薄,畢竟未來尚有無限可能。從挫折中記取教訓,累積實務經驗,將失敗轉化為東山再起的助力。


正向思考並非一蹴可幾,需透過不斷練習、檢討,且落實於生活才行。


若能逐漸養成習慣,相信會使您人生充滿能量,即使遭遇險阻,依然可勇往直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電腦醫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