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建宏 顧問


有一家老企業搖搖欲墜,當初創業的老爸早已經把經營權轉給兒子,他認為兒子不長進,所以讓幾十年的老事業越來越蕭條,希望我能去跟他兒子溝通「到底將來」怎麼辦?


【老調一再重彈,人家怎聽不膩?】


「他以前年代的商機都不在了,還怪我! 他以為自己發明的哪種機器,能夠用幾百年嗎?落伍了啦!沒辦法像以前那麼好賣,就要認命,也不要怪東怪西,這種問題還需要勞駕你顧問出馬,真對不起!其實問題我都知道啦!」


聽到他的回答,我急著要告訴我所有的讀者,一個人在失敗的狀況下,還講出這種話的「心態」,這就是最典型的「失敗者因子」,好活生生、熱騰騰的範例喔!你也有嗎?


爸爸以前的「發明」,所建立的「基業」,本來就不是「長生不老」神丹,他有保證過可以讓你「長命百歲」嗎?他是怪你後來沒有「精益求精」,怪你為何把他的「招牌老歌」唱到讓人聽到「噁心、倒味」。


【做不好,一定是自己能力有問題】


這位兒子自從接了老爸的事業,就「順理成章」做下去,我看他公司根本沒有推出新的產品,而他也始終認為「生意不好」的答案很清楚,就是「公司產品落伍了」!似乎自己一點責任都沒有;當我直接問他:「你接手後,生意越來越差,你覺得是你老爸的產品要負責嗎?」他還是認為自己真是個「倒楣的接棒者」。


我很少遇到這種「死不認錯」的年輕人,這次真的大開眼界;有一次他跟廠商吵架,事後他到處說對方不對的壞話,結果經我查証雙方均有錯,而且他的責任還大於對方。


每次檢討問題,他從來不檢討自己,一定先檢討底下主管,不然就是罵顧客無賴,他為何就不想想所有的問題,都是他「領導無方」所一路延伸出來的?


【一再失敗,因為有壞因子作祟】


客戶公司有位中階主管最近十年換了三家公司,每次都是被公司資遣,當人家問起「原因」,他總自嘲「自己很倒楣」,而且還說「實在太不景氣了」!事實上據我了解真相是「他的能力真的有問題」。


可是我發現他自己至今還是不曾覺得「自己能力有問題」,這就是最大的麻煩,如果你一直不覺得自己有錯,你一定會怪罪別人,而不檢討自己應該改進的地方,如此你的「錯誤」永遠存在,而也將永遠的帶給你「無盡的麻煩」。


當局者迷,失敗的人就是「腦袋不清不楚」,所以做起事來,就是少一根筋,也就是「老出問題」的關鍵所在;就算是別人害你,也是你自己不夠謹慎,才導致壞人有機會害你,難道你製造別人犯罪的機會,這不算錯嗎?


有錯並不丟臉,丟臉的是「不認錯」,因為你不認錯,「代誌無法結案」,人家就無法回家好好睡個好覺,求求你,做錯了就「勇敢認錯」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電腦醫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