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父母難免在談話中提及孩子的缺點或習慣。親子之間能坦誠討論缺失並非壞事,但是,有時候我們的用詞卻不好。我發現許多父母喜歡駐口直斷,在抱怨或擔心時,把一切說得像結局的開始或命運終定的信號---「你這個孩子就是懶」、「你不像哥哥那麼有耐心」、「你就是像你爸爸,虎頭蛇尾」。儘管我們從小學到不要動手傷人,但有時候父母動口傷起人來,卻比動手還厲害。


當父母任何一方把孩子的錯誤以根性的缺失來論定時,不只傷害了子女的心靈,也同時傷害了伴侶。更不該被忽略的是,孩子也從這些評論中確認了父母之間彼此信任與尊重的程度。


今年四十七歲的我,每天對自己能改掉許多行事上的毛病仍然充滿希望,所以總覺得成人不應該阻斷孩子自我求進的任何機會。父母在檢討孩子缺失的同時,也應該提供進步的方法與真心的期待。


我一直努力學習在指正孩子的錯誤時,能避免把事件歸納成習性的說法。我學著不說:「你總是xxxx」、「你是xxxx的人 」,而換一種更正確、能標誌獨立時間性的說法,我會說:「這件事你這樣處理太粗心。」做一件事很粗心是一時的疏忽,只要知道哪裡不對,下一次用心就能避免。但是,說一個人「很粗心」是一種評價,完全忽略了他也做得很好、並不輕率的其他表現。


孩子不應該從小接受大人不釐清問題,只有概括性的指責。一個孩子如果因習慣這樣的語言而認定自己身上的某些標籤,等於是在為自己設立一道道阻礙成長的藩籬。父母應該學習「指事」不「說人」,讓勸導的對話也有溫暖希望的光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電腦醫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