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家好文~工作要怎爬到一個地位?


 


知識家有人發問這問題,其中一個回答者的回答讓我很認同,我想這應該會是年輕人最好的借鏡,大家參考看看。




回答者:
Kevin 




相信你是個很有企圖心的人
所以希望在職場上能有所發揮
在此跟你分享我的一些經驗

先說我的背景
我畢業於私立大學,大學成績平均60分,父母為公務員退休
在毫無背景下,我用6年,爬到公司(上櫃公司)經營決策小組的成員
當到公司經營決策小組時,我還沒滿30歲

我承認,要再短時間爬到那樣的職位,多少有一點運氣
但是,更重要的是,機會來臨時,我是否能掌握
我運氣好,在年輕時就遇到這樣的機會,而我也掌握了
那現在,我想跟你分享我做了些什麼

首先,先從畢業的第一份工作說起
我一進入公司服務,就訂定目標
訂定我一年後要成為什麼樣能力的員工
因此我設定公司一位比我早兩年的同仁,以他為目標
多學多做多問,並且思考每一個流程,為什麼要這樣執行
同時,利用晚上7-10的時間,自我進修,強化專業知識
一年過去後,我成為那個工廠60年來第一個跳級晉升的員工
也能獨當一面處理事情
在這過程中,我另外常做的一件事,是找其他單位的人聊天
了解她們的工作內容,再思考她們的工作內容會如何影響到我的工作或是我的工作會如何影響到她們
也因為透過不斷的接受挑戰、學習、嘗試與融會貫通,三年過後,才能讓我能在離開這家公司時,抓到人生的重大機會
我的下一份工作,恰巧遇到公司要上市櫃,因此老闆願意讓一個出社會工作才3年的人,承接這樣的工作
我一直覺得,之前的主管跟我分享了一句話很不錯,他說:事情做一次就是專家了;意思是只要用心,學一次就可以學會

而在這一路走來,我真的覺得要爬到高階主管,橫向整合能力真的很重要,能夠了解各單位的作業,提出的建議才能客觀,才能獲得高階主管的賞識;
同時,試著讓自己把格局放大,凡事放大兩階想,以比你高兩階的位階去看事情,比如說,你現在是小小的工程師,遇到問題時,以部門經理的角度去看,你所提出的建議方案,更容易被接受,同時你也容易成為老闆或高階主管眼中那個值得被栽培的員工,自然要出頭的機會就相對較大
我一直來都告訴自己:做多少事,領多少薪水
薪水不夠高,表示自己不夠努力;
或許有些人會認為我領多少錢做多少事,但是我不知道別人這麼想獲得了什麼,
我只知道我做多少事,領多少薪水讓我老闆替我出錢唸碩士;加薪不是3%或5%加,而是5千或1萬的加
每個人的選擇不同 相信自己所選擇的
當然更重要的是 工作成就在高 還是要關心自己的親人與愛人
相信你一定會有一片天的


  • 2008-05-30 22:51:37 補充

    只要開始 定義出自己的目標與方向
    永遠不嫌晚
    加油



 


 


藤曰:其實我有很多觀念及做事方式跟kevin很像,我覺得一個年輕人如果要成功的話,要有幾個正確的觀念


1.自我進修,強化專業知識,藤走的是資訊系,所以要對電腦周邊(LCD、印表機、打卡鐘等)都要有一定的知識,並不是只有自己本業(電腦)而已,同時也會針對電腦維修、服務及使用上不斷的改進,讓每一位客人或是使用者都有不同的享受及體驗。


2.利用時間跟其它單位的人聊天,藤常會利用空閒時間或是假日時間,專業領域的客人或是同行,都會花時間去了解是否可契合或是遇到不同事,有何最佳的做法,或是未來的趨勢掌握等等。


3.橫向整合能力,雖然藤在公司掛的是工程師,但是老闆授權的關係,使的我可以決定很多事情,在做任何事之前,老闆及主管都會要我們以主管的角色去解決問題,而不是只有工程師的實力。但有些事都是要經驗的累積,以及與各廠專人長久配合的默契,才能事伴功倍。


4.不斷的接受挑戰、學習、嘗試與融會貫通,藤的工作常要接受挑戰,比如應付廣大的客服電話及問題,學習如何做最好的服務,嘗試不同服務經驗或是客戶使用電腦的習慣。而且我們工程師每二個月要做講師,幫我們配合的賣場做電腦教育課程,台下的人大都是管理職位或是現場人員,所謂台上十分鐘,台下十年功,有專業的話就不怕。


5.不要計較待遇,新人要做的就是努力學習經驗,等有本事的話再跟老闆要求加薪,或是換環境。像藤的待遇其實也沒很好,但是對於所做的工作卻是很有成就感,有成就感就會有經歷。這不是錢能買到的。


6.有得必有失,當你把時間都花在工作上,晚上進修的情況,其實會很難兼顧到感情的問題,包括我自己也是,年輕時的打拼,一定會換來後面的棉花糖。


 


藤在公司待了近四年,我將所學去玩我的副業,把自己當二個老闆看待,但是,老闆真的不是人幹的工作......共勉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電腦醫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