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線 (L:live wire)____右短孔、帶電,色線。
水線 (N:neutral wire)_左長孔、無電,白線。
地線 (G:ground wire)_下圓孔、接地,綠線。

驗電起子檢查插孔,會亮的是火線端。不會亮的一孔是水線(中性線)端。

開關與插座的換裝與正確使用

有時會認為別人的電器可以使用很久,但自家的電器卻壞得特別快,這時可不要被三腳貓的水電行師傅推說電壓不穩所矇騙;事實上,是您府上的電路開關被裝錯位置啦!

簡單的二路開關(電線一進一出)應將電源火線(驗電起子檢查時會亮的線端)接在開關的電源側上。
開關另一邊的兩個銅螺絲, 其間用保險絲連接,最後才引接電線至電燈,再將由電燈引回的線端接到電源線端的地線端(驗電起子檢查時不會亮的線端)。
接好後用絕緣膠帶包紮即可。如果保 險絲燒斷,最好切斷電源開關箱內的分路開關後,才可以更換保險絲。

  依上述程序安裝的開關,當電燈開關啟斷後,燈管或燈泡上不會殘存電壓,也就不會容易損壞了。


錯接線源,燈具容易損壞

  反觀目前許多住宅內的開關是接在地線上,開關切斷後,燈泡仍有電壓存在,待下次打開電燈開關時,電燈即會瞬間燒壞,所以如果發現家中燈具經常故障,就要考慮開關是否裝錯位置所致。

  建議您在將電燈的開關打開後,以驗電起子測試,如果每個銅接點都會令驗電起子的指示燈亮起,那就表示接線正確;如果電燈會亮,但指示燈卻不會亮,即表 示開關錯接到地線了。
此時只要關閉分路開關,將電源線的兩端對調即可。雖然只是個小動作,但全台灣卻有一半以上的開關電路全是錯誤的接法,驚訝吧!

開關一定要接在電源火線上;雖然錯接到地線上時,電燈也會亮,但壽命會減短。有空時,最好將屋內電燈開關整體檢查一下,並且將它修正好。

修正方法:

拆換開關時,只要先關閉電源箱內的分路開關,再用螺絲起子由邊緣敲開蓋板,鬆下開關支架的固定螺絲,稍加用力「壓下」整個開關個體,即可將開關與支架分離。

  用螺絲起子壓按拆卸孔,另一手即可將電線拉出,換裝新開關時,可依上述作法並參考開關側面附圖說明進行接線,僅須將電線插入承接口,聽到卡住聲音,即可牢牢固定,再依反程序復原,即告完成。


台灣充斥 三孔假插座、裝錯的插座

有些電腦桌上會有附帶的插座,您以為有三孔就好了嗎?就有地線了嗎?我曾拆解某機關報廢的電腦桌,裡面的接線竟然將接地的銅接點放空。地線竟然是假的,根本沒裝。

我也買過有三孔的電腦延長線,雖然有接地線的圓形插孔 與插座,但是打開後發現內部並未接在一起。這些都是不肖廠商忽視人身安全的結果。

另外,室內插座在正常狀況下,應該由有執照的專業電業人員來裝配,但是事實上即使由水電行來裝配,也常常是有執照的人不做,做的人沒執照,也就是常說的「借牌」行為。在這些狀況下常常會將插座中的線路裝錯。

您也許想問國內插座接錯的情況普遍嗎?我告訴您,我常到各處去講課,近十幾年來累積講過課的學校、工廠、機構等場所總不下數十,但是量遍插座只有三 個教室是全部裝對的,第一個全對的是台電訓練所,第二個是中研院禮堂,第三個是某大學禮堂。怎樣?悲哀吧。

兩頭一樣大小的舊插頭,怎麼分辨火線、水線?

對於這種插頭,如果真要區分,只能拆開電器檢查(這就需要具備基本電學常識)。
至於電器標準的接法,連接保險絲的一端是火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電腦醫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