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一次絕佳機會都有不同的狀況,就和每一個不同的人一樣;但歸根結柢,它們的情境其實是相同的。突


然間,機會來了,讓你可以安排一件足以改變生涯的交易;或是一件案子由天而降,假如做成了,你的事業會邁向新的境界;或許你有機會可以自立門戶。對你的絕佳機會說「是」,將會在你的身上突然加諸巨大的責


任,你極可能要面對更多的壓力和辛勞。我們都知道,沒有人可以為成功做擔保;我們都曾嘗試過,也都失敗


過。假如你失敗了,你會被指責;假如你成功了,你會有獎賞。不管怎樣,你的生命都會有戲劇性的轉變。
  你會怎麼做呢?
  這絕大部分會取決於你是一個怎樣的人。我相信,多數人只會強調機會的某一面而忽視了另一面;有些人則把機會看做實現目標的機緣。他們會 說,他們的確看到情況中隱藏的陷阱,但他們對可能得到的報酬太興奮了,因而忽略了風險。不幸的是,這些人常在弄清楚狀況之前就縱身一跳,他們往往不是太貪 心就是太幼稚;事實上,有些情況明明是危機四伏,他們卻視而不見,可以想見投身其中的人一定是傷痕纍纍,直到他懂得記取教訓為止。
  幾年前,我有幸和前任英國首相柴契爾(Margaret Thatcher)夫人一起吃飯。同桌一共有六個人,包括


柴契爾夫人和我。談話進行到某個部分時,我抓到機會大大地介紹了生物科技新近的發展。事實上,我那天根本是在自我炫耀,我還沒看清楚狀況就縱身往下跳了。在我說完之後,柴契爾夫人也發表了一些對生物科技的看法,顯然她比我高明多了。
  謙遜多了的我問道:「柴契爾夫人,你怎麼會知道這麼多有關生物科技和醫學方面的深奧知識?」
  柴契爾夫人用她高貴雍容的口吻回答:「凱許先生,顯然你沒有讀過我寫的書,否則你一定知道我主修的


是化學。」
  我覺得我被打了一個大巴掌。直到今天,那一刻她留在我腦中的印象,依舊是從一個很高的地方俯視著我。我從這次經驗學到的教訓是,即使情況有利於你,為你的工作而努力和為了自我炫耀,兩者之間是有很大的不同的。
  分清楚你為何努力是很重要的,否則當你的勇氣遭受挫折時,就會開始把機會視為危險,害怕隨之而來的失敗和損失。以這種態度看待生命的 人,即使在遇到人生最重要的機會來臨時,難免會退縮不前。然而,你只能退縮到某個程度,再下去你就會開始作繭自縛,最後就像梭羅說的那樣,一輩子活在死寂 的絕望之中。
  機會來臨時你會採取什麼行動,經常和你對生活的看法息息相關;或者,我們可以借用愛因斯坦那個有名的問題:你把宇宙看作是個友善的地方嗎?於是你會發現,那些認為宇宙不是個友善地方的人,不但在機會來臨時迴身逃避,甚至經常連辨識機會的能力也沒有。
  我曾多次提供那些富有的投資人各種可能成功的交易機會,不過他們決定不冒風險,當然他們不久就都後悔了。
  我們都必須學習何時應該迎向未來,接受未知風險的挑戰,而何時又該按兵不動,以安全為上。這不是個容易的選擇。除非你懂得通靈,否則沒有人可以預知未來。因此,問題就在於:我倒底如何決定這個機會適不適合我?
  在生意上做重要決定時,都應該有清楚的指導方針,尤其是在決定要不要接納新的機會時更是如此。事實上,透過許多有形因素的檢驗,可以協 助一家公司決定要不要投資一項新的產品或是否併購其他公司。但在你的人生和事業中,這樣的決定可能會更複雜得多,因為你所要考慮的因素也許根本沒有什麼具 體的參考標準,像是你的才華、企圖心,和你是否已準備好了要接受挑戰。


 


 


本文節錄自 彼德.凱許& 湯姆.蒙德 的《當機會來敲門》一書
正中書局出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電腦醫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