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當時達摩為太子,在一村中遇著其先天元神,一片霧中不知身處何地…
太子:請問這是什麼地方?
達摩:對你來說,這是個陌生的地方。就算告訴 你,你知道也等於不知道。
太子:這裡是我的國土,將來還要繼承王位,怎會不知道?我看你才不知道呢!
達摩:你對自己目前的處境,都不能把握,將來的 事你能肯定嗎?我看你還是隨遇而安吧!
太子繞了幾圈,霧中仍難辨方向…
太子:不知道霧什麼時候才會散。
達摩:在你眼中所看見的都是虛幻的景象,在我看 來什麼都沒有。
太子:老伯,你在這裡做什麼?
達摩:在等你。
太子:等我?我都不認識你。
達摩:可是我認識你。
太子:這有什麼稀奇,誰都知道我是三太子。
達摩:我不只知道你是三太子,還知道你的過去和 將來。
太子:你不是說將來不能肯定嗎?
達摩:但是我能肯定你的一切。
太子:好,遠的不說,今天我會發生什麼事?
達摩:必遇凶險,九死一生。
太子:然後呢?
達摩:跟我一樣,一坐九年。
太子:你是什麼人?竟敢對我胡言亂語。
達摩:我就是你。
太子:是我?
霧隨之而散,其後太子遇著大太子派人暗殺…
2.       當時國王病危,實為受冤魂附體,般若多羅法師前來搭救…
冤魂:他殺我全家,滅我王朝,再過半個時辰便和 我一樣了。
法師:孽障,你們這樣殺來殺去有完沒完,化解仇恨唯一的辦法,便是用慈悲心去原諒他人,你為報仇多殺一人,便多增一分 罪業,如果還執迷不悟,將來必墮地獄,先把仇恨拋開,我為你超渡,才可有機會往西方極樂國修行,免受輪迴之苦。
冤魂遂伏法…
大太子:真有地獄嗎?
法師:說有也行,說沒有也行,若一心向善,就沒 有地獄,若作惡多端,地獄之門就因此而開。
三太子:西方極樂國在哪裡?
法師:若作惡多端,西方極樂國離你十萬八千里, 若一心向善,則近在眼前。
大太子:若想做壞事,沒有做成,還可不可以往西方極樂國?
法師:心想罪業來懺悔。
3.       當時欲餽贈明珠於法師,法師不受並藉機設問…
法師:這世上有什麼東西比這顆明珠更珍貴?
大太子:唯法師之德性。
三太子:寶珠之光祇照耀他人不能自照,世上最寶 貴的是智光,可照明人的內心,亦能辨別是非。
法師:諸物之中,何物無相?
三太子:諸物之中,不起無相。
法師:諸物之中,何物最高?
三太子:人我最高。
法師:何物為大?
三太子:法性最大。
4.       當時三太子宴請法師…
太子:齋菜雖然清淡,若每日如是,恐營養不良。
法師:牛那麼健壯,不也是吃草維生。
太子:牛的結構和人不同,所需的營養也不同。
法師:我從小到大都是靠吃齋來維持體力,(以手 夾碎核桃),其實人的口腔和牛一樣,都是平齒,人吃肉類是違反自然的。
太子:人是萬物之靈怎能跟禽獸相比,我認為背脊向 天的都可以吃。(駝背僕人在旁聽了直發抖)。
法師:三太子的智光忽明忽暗,若能拋開雜念,一心修行,將來必定能宏揚佛法普渡 眾生。
太子:你自幼修行,我貴為王子,我想我此生與佛無緣吧!
法師:那好吧。(一切隨緣)
法師留下一錦囊,太子隨後打開,內容是:『未曾 生我誰是我,生我之時我是誰』。
5.       當時三太子前往般若多羅法師之處拜師,同時有某甲也前來拜師……
法師:(問某甲)是誰叫你來出家的?
某甲:是迦難大師叫我來出家的。
法師:(杖之)一點主見也沒有,難道你沒有自發 性嗎?
某甲:是我自己要出家的。
法師:(又杖之)一點也不懂得尊師重道,自作主 張,再說一次。
某甲摸著頭,不知如何作答…
法師:看你個性單純,稍有善根,就收你為徒吧。
      (轉問三太子):你又為何出家?……你為什麼不說話?
三太子:任何答案都不能說明我求佛之心,不如不 說。
法師:既然你有求佛之心,就先去蓋座穩固的自修室,以表心跡。
6.       太子初次蓋自修室,快完成之時…遠方來了兩個人,一時爭吵,打鬥之間把自修室搗毀,隨後又有一 老鼠把太子的飯弄翻。…
太子再蓋自修室,有了前車之鑑,特別把房子蓋得更穩固,完工之日…起了狂風暴雨, 把房子吹翻,飯也泡水了。…
法師次日前來:『或許你與佛無緣,還是放棄吧。』(並告訴隨從弟子):『以後不用 送飯給他了。』
太子三度蓋自修室,終於完工,但這次卻是自己把它搗毀。…
僧人:蓋好了為什麼又要把它拆了呢?
太子向法師:弟子愚昧,花了這麼長的時間才蓋好 自修室。
僧人:這樣算蓋好了?
太子:說蓋好了是不對,應該說是找到才對。(佛道 修行在心中)
法師:隨我來。(為太子剃度)…
第一刀,斷除一切煩惱。第二刀,誓修一切善法。第 三刀,願度一切眾生。
現賜你法號『達摩』。
法師臨終之時叮囑達摩:記住,在我死後六十七 年,你才可以去震旦,不要操之過急。
7.       當時翼見王認為僧人不耕不作,受人供養,祇知鑽研佛法,卻無人能解釋什麼是佛,所以斥其迷信,排斥佛法,強迫僧侶還俗,於抓僧侶 之時,有一僧人前來搭救。…
翼見王:你凌空而至,動作如飛,是正是邪?
僧人:郡王若能辨別正斜,便不會排斥佛法。
翼見王:什麼是佛?
僧人:見性是佛。
翼見王:性在何處?
僧人:性在作用。
翼見王:若作用何時出現?
僧人:若現於世,當有其八。『在胎為身、處世為 人、在眼若見、在鼻辨香、在口談論、在手執足、在足奔行』。遍見時卻如微塵訊息,識者知是佛,不知者喚做精魂。
翼見王遂問僧人其師父是何人,方知是其三叔『菩 提達摩』。拜見達摩後皈依佛法。
當時達摩欲前往中國傳法,翼見王勸達摩:『年事已長,不宜勞頓。』
達摩:我要去挑選一名衣缽弟子,讓禪宗佛法在中 國發揚光大。
翼見王:可以不去嗎?
達摩:這是天命。
翼見王:通知震旦佛寺接待三叔。
達摩:一切隨緣。
8.       達摩經過三年航程,於梁武帝普通元年在南海登陸。…達摩隨後到達梁朝東林御寺,眾僧隆重迎接, 忙進忙出。…達摩到達時卻一身簡便,也未著鞋。…住持見面雖一陣錯愕,卻也一番客套話。…
達摩:出家之人,不必多禮。
住持:你的隨從怎麼還沒有來啊?
達摩:並無帶來。
住持:你的經書呢?
達摩:也沒帶來。
當時眾僧列隊聆聽達摩講經,祇見達摩坐在講經台 上,一語不發良久…眾人疑惑私語,又良久,達摩竟站起來離去。眾人更疑惑,以為哪裡怠慢了,也有人以為天竺僧人『講經不用口』。
9.       當時達摩在東林寺蓮花池旁打坐。…有一僧團經過……
師兄:在污泥之中,長出清潔的蓮花,你們祇可取 妙蓮之潔淨,決不可取污泥之混濁。
隨從:想不到大師兄隨口就能悟道!生於污泥之蓮花也可取,捨其繁絮,取其精髓。
達摩:不變隨緣,隨緣不變。污泥能生蓮,也是好 泥土。
隨從:污泥也有可取之處?
師兄:照大師所言,那凡事豈不沒有定論,壞的東西 也有可取之處,這是什麼道理?
達摩:沒好沒壞,因人而異。
隨從:好像有點道理。(師兄遂舉拳欲打隨從之 頭)…
達摩:嗯,你現在是手握成拳,還是拳握成手呢?
師兄啞然,隨從:『這道理就跟先有蛋還是先有雞 一樣。』眾人開始爭論雞先或蛋先。…
達摩:沒有先後,兩者都對,要視乎造化而定。
某隨從:我明白了,大師之言,一切隨緣,不要執 著,普通人隨緣即變,得道者隨緣不變。
達摩微笑點頭。
師兄:說來說去模稜兩可,我,不明白。
達摩:你最好先去找一個能令你明白的人。
師兄:說了半天,我看那個人就是你。
達摩:不是我,而是你自己。
師兄:大師,你算是悟了的人,那我請問你,人死 後向何處去?
達摩:不知道。
師兄:嘿嘿!你也有不知道的事。
達摩:因為我還沒有死。
10.   當時僧人有入靜室靜坐三天三夜之法,達摩見了也入內。…
眾人皆暗中相覷,誰能坐得較入定。…忽然油燈滅 了…
某甲:油燈滅了。
某乙:你為什麼說話?
某丙:我們不能說話。
某丁:只有我沒說話。
這時達摩磨起瓦來……
某丁:大師在做什麼?
達摩:你們又在做什麼呢?
某丁:我們在坐禪成佛。
達摩:我在磨瓦成鏡。
某丙:磨瓦豈能成鏡。
達摩:坐禪又豈能成佛。
某乙:那怎樣才能成佛?
達摩:要知道佛並無一定的形態,而禪也並非坐或 臥,你們祇知道打坐,而不知道為何打坐,這樣便永遠不見大道。
某甲:怎樣才能見大道呢?
達摩:從根本上修。
某甲:什麼是根本呢?
達摩:心是根本。罪由心生,還由心滅。一切善惡 皆由心生,如果連這個道理都想不通,祇在表面上下工夫,徒然浪費時間。
11.   當時梁武帝召見達摩,東林寺僧人以為天竺僧人窮得連鞋子都沒有,便為其備鞋…
梁武帝:(見風鈴動)風吹鈴動。
達摩:依我看,是皇上的心在動吧!
梁武帝:自朕登基以來,修佛寺、造佛像、抄寫經 卷、供養僧侶無數,敢問大師,朕有何功德?
達摩:無功無德,這好比隨形的影子,說是有,實際上卻是沒有。
梁武帝:(已有怒意)那麼做什麼樣的事,才是有 功德呢?
達摩:潔淨圓滿的得道者,才算有。這種功德世上是求不到的。
梁武帝:敢問大師,這世上有沒有佛呢?
達摩:沒有。
梁武帝:身為僧人,你可知道你自己是誰?
達摩:不知道。
梁武帝:真是話不投機。
12.   當時達摩想要渡江,眾人見其邋遢不讓達摩上船。船至河中,有一女孩落水卻無人看到,達摩遂『一 葦渡江』,救起船伕的女兒。
13.   當時神光在龍法寺,因昔日軍旅殺人無數,導致惡夢不絕,於是求教住持……
神光:徒而每次唸經都是誠心求悔的。
住持:那就不對了,唸經時要心無所求。
神光見住持在下田種菜…
神光:師父,有我們徒弟在,你為什麼要如此操 勞?
住持:為大眾操勞,也是一種修行。一念之善可以成佛,君子應當自強不息。
神光:那是儒家之說。
住持:釋道儒本是一家,哪有分別呢?最重要的是 心安理得,神光,不要太執著。
當時神光為求一心唸經,將刀割腿…住持見其如此,也坐於旁,學神光將刀割腿…神光 不忍…
住持:我以為你是沒感覺的人。我們修道之人必遇魔障,佛心堅定,才能衝破。
14.   當時達摩見到一隻被箭射落之鳥,將之救起…
達摩:要知道今日成為鳥,全是前世造業所成,中 箭受傷也是因果循環所致,你心中不要存有怨恨,我為你受三界皈依,他日做人好修行。
獵人前來尋找獵物…
達摩:在找你的獵物對嗎?
獵人:對呀!
達摩:你一箭能射幾隻獵物?
獵人:一隻,有時運氣好的話可以射兩隻。
達摩:兩隻,那不就是一箭雙鵰,我看不只,有時 還可以射到懷孕的獵物吧!
獵人:對,那就不只兩隻了。
達摩:我只可以射一隻,不過我射得那隻,萬千的 眾生就可以得到安詳。
獵人:那一隻是什麼?
達摩:就是你。
獵人:我不殺生,還有別人呀!
達摩:血肉淋漓味足珍,一般苦痛怨難伸,設身處 地捫心想,誰可將刀割自身。
15.   當時空智大師與僧團步行街上,路人皆向其行禮…
師弟:師兄大名遠颺,真是德高望重。
空智:我們潛修佛法,不應有得失之心,貪圖名 聲,就會有喜怒哀樂,出家人應超越善惡得失,才可四大皆空。
此時途經達摩所處的客棧,聽到眾人談論達摩一葦渡 江的傳說,遂起比較之心,前往拜訪達摩…
空智:貧僧空智,佛理膚淺,想請大師指點。
達摩看其一眼,不發一語,只是微笑…
空智:心、佛以及眾生,三者都是空,現象的直性 是空,無聖無凡,無施無受,無善無惡,一切皆空,對不對?
達摩突然舉拳打了空智的頭一下…
空智:你為什麼打人?
達摩:你既然說一切皆空,那何來痛苦?看那看不 到的東西,聽那聽不到的聲音,知那不知的事物,才是真理。
空智聽後跪拜:言語無法說清,只有用心才能感受。
16.   當時達摩到了少林寺,在洞中一坐九年,住持明善大師囑咐眾僧不可打擾,隨後神蹟傳說,為少林寺 帶來眾多信徒,稱其為活菩薩,梁武帝聽聞這個消息,與志公大師談論當時,同達摩討論佛法一事…
梁武帝:當年我問他,我為佛門做過這麼多的善 事,他竟然說我毫無功德。
志公:皇上本有功德,但常掛在口中,要人稱讚,便是刻意貪圖功德,善惡抵銷也就沒 有功德了。
梁武帝:我問他有沒有佛的存在,他竟然說沒有。
志公:皇上要知道佛本身並無實質,祇存在心中, 皇上既然問佛在何處,那皇上心中無佛,又何來有佛之理呢?
梁武帝:那他也不能回答朕,連他自己是誰都不知道 吧!
志公:想不到達摩大師,已到達無我之境界。
梁武帝聽了便差人前往少林寺,欲帶達摩回宮…
志公心想:若是無緣,何必強求呢?
前去士兵就算以馬匹拖拉,也無法動達摩分毫…
梁武帝:難道我與達摩無緣嗎?
志公:說是無緣,卻是有緣,有緣無緣,全是一念 之想呀!
梁武帝:拜佛多年,今日才被你一語道破,那就一切隨緣吧!
17.   當時達摩化身兔子,向神光託夢,暗示其前往南方求道。住持聽聞之後也鼓勵其前往,於是神光依依 不捨離開龍法寺向南行…
途中救了一個女孩,怦然心動,女孩向其訴說偷東西的原委,並首度提及少林寺不倒翁 之傳說…
途中二度與女孩相遇,發現女孩頸上紅痣與夢中兔影相同,女孩再度提起少林寺不倒翁,表示未辨其為真假,不知該去與否…
神光:這就不對,你既有心求佛,就先有信心,才 有機會達到目的。
途中共處一洞中,稍有心動,極力克制。女孩告知其名『兔兒』。隔日不再見其蹤跡…
18.   當時神光於冬雪之際,到達達摩打坐之處,見洞中達摩的背影浮現兔影,才知緣故,便行三跪九叩之 禮,然後在洞外打坐,想起昨日種種…因寒冷數度凍倒,被救起後又前往打坐…達摩終於起身…
達摩:你跪在雪中已三天三夜,有何所求?
神光:請大師為我安心,我雖致力求道,但總有不 安之時。
達摩:你將心拿來,我為你安。
神光:我怎也找不到那顆不安的心?
達摩:我已經將你的心安好了。
神光:求大師收我為徒。
達摩:你向我求法,為何不先省悟自己?
神光不語…
達摩:若知前世因,今生受的是,若知來世果,今 生做的事。
神光自斷一臂…
達摩:你既有斷臂求法之心,那還有何不可呢。現賜你法號為慧可。
19.   當時盜匪看寺中香火鼎盛,覬覦寺中香油錢,強取之時毆傷僧侶無數,達摩適時出現搭救,匪徒前仆 後繼也打不過,但仍不知醒悟…匪首欲以火箭射擊時,達摩竟坐下不予反抗,烈火焚身也無動於衷,匪徒茫然…
住持慨然:你若真的需要就拿去吧!
匪徒卻放下武器,將轉身離去時…只見達摩出現於 寺中大殿誦經,爾後並傳授僧人鍛鍊筋骨之法。……
20.   當時達摩於千聖寺中,…
達摩:我即將西返天竺,你們把所學的心得說來聽 聽。
道副:文字在闡明佛法真諦,不可執著文字,但也不可捨離文字,始能得道之受用。
達摩:你祇得到我的皮而已。
某乙:據我瞭解,好像慶喜見了阿闍佛,一見之後 便瞭悟真相,豁然開朗,便不須再見。
達摩:你所體會的比道附多些,但祇得到我的肉。
某丙:地水火風皆是空,眼見耳聞鼻嗅舌嚐身受也 非實有,而我所見卻無一法存在。
達摩:你也祇是得到我的骨而已。…慧可你呢?
慧可起身跪拜不發一語。…
達摩:就是這樣,你總算得到我的髓。(知者不 言,言者不知)
傳衣缽給慧可,為禪宗二祖。
達摩:在我過世二百年後,衣缽傳至六祖,便不須再 傳,因為在那個時候,禪宗法門已傳遍各地,不過,知道的人多而行道的人少,說理的人多而悟理的人少,所以你不可輕視執迷不悟的人,任何人在一念之差,都會 棄惡從善,這四卷楞迦經是佛祖的最高法要,可以用來開悟世人。『我本來茲土,傳法救迷情,一花開五葉,結果自然成』
21. 達摩大師攜一隻草鞋向西行之傳說……時150歲……


引用︰
http://home.gamer.com.tw/blogDetail.php?owner=N97050011&sn=923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電腦醫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