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修羅(梵語Asura)。略稱修羅。為六道之一,八部眾之一,十界之一。意譯為非天、非同類、不端正。舊譯不酒、不飲酒。多由瞋、慢、疑等三因而受生,乃常懷瞋心而好戰鬥之大力神之生所。
  
阿修羅為印度最古諸神之一,係屬於戰鬥一類之鬼神,經常被視為惡神,而與帝釋天爭鬥不休,以致出現了修羅場、修羅戰等名詞。
  
佛為首迦長者說業報差別經,列舉十種阿修羅之生因:一、身行微惡。二、口行微惡。三、意行微惡。四、起憍慢。五、起我慢。六、起增上慢。七、起大慢。八、起邪慢。九、起慢慢。十、迴諸善根。
  
阿修羅之所以會那麼好戰,有幾項因緣:一、屬習氣瞋慢疑驅使,動則強悍鬥戰。二、修羅女諸多嫁帝釋天王為妃女,修羅女常懷疑心,誤認帝釋與其他妃女交談,便生疑心,回家告狀修羅王,修羅王心生瞋怒便向帝釋挑戰。三、忉利天(梵名 Trayastrimsa)方所本為阿修羅道所住處,卻為帝釋天強大之天兵天將所戰敗,阿修羅因而退居須彌山之山腰處,事後阿修羅道卻一心想再取回本來所居住之忉利天,是故常發動干戈與帝釋天王征戰。刀兵劫之因果,事出有因,果由因來,如是相續不息。


引用︰http://fawang.hihosting.hinet.net/qanda/Q7/q7-71.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電腦醫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