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踩兩輪售貨!來回騎2小時 女生甘願


義烏工商學院學生吳思慧:「要騎2個多小時,來回2個多小時。」


義烏工商學院院長賈少華:「她為了賺1元,她會踩自行車跑到市場裡面去,礦泉水捨不得買、公交車捨不得坐,這就是草根的精神 。」


◎義烏學院有夠奇!上課拎貨 非書本


浙江義烏工商學院被外界稱為淘寶大學,他們的教育理念外界看來不可思議,甚至有些離經叛道。TVBS記者陳相如:「下午1點半,學生開始上課,在台 灣學生身上揹的是書包、手上拿的是課本,但是在浙江義烏這邊,您可以看到,他們手上拎的是一袋一袋的貨物,因為這是他們上課的必需品。」


義烏工商學院老師經京璐:「諸葛亮一個人的力量。」


◎學生商人接單到半夜 校不排早課


下午1點半才上課,因為這裡的學生白天要經營淘寶網,晚上得接單到半夜,因此老師配合學生下午上課。義烏工商學院學生汪益珍:「王彬,借我面單(快遞單),申通(快遞公司)的,仁傑,申通(快遞公司)單子還有沒有?。」


課堂上網路買家上門的叮咚聲此起彼落,這裡的學生比老師還忙,因為業績可抵學分,因此沒有什麼事比賺錢更重要;這位大二男同學因為業績好,發貨量大,乾脆把宿舍的印表機、感應機、音響、電腦全部搬到教室,課桌變辦公桌。


◎業績抵學分! 學生商人上課忙得很


義烏工商學院學生汪益珍:「旁邊的貨是我剛整理的一些打底褲,那邊是圍巾,每日的營業額可以達到1500(人民幣)(7000元台幣),1500元的話,我利潤可以賺到20%-30%(2100元台幣)。」


義烏創業學院院長朱華兵:「(學校)不以分數論英雄,(學校)是以業績論英雄,創業是在課堂裡面是學不會的,一定要讓學生去實踐、去實戰,才有可能,就像你在教室裡面學不會游泳(一樣)。」


院長說得很直接,考上這裡的學生分數都不好,大二的沈同學數學這輩子沒及格過,但在淘寶網創業,1年業績就達230萬台幣,現在他是公司老闆,底下有2名員工。


◎「老師對不起!有生意來了」 業績先


TVBS記者陳相如:「19歲的時候,您在做什麼?在淘寶大學裡,他們可是各個都是小老闆,如果業績好的話,學校還會開放教室讓他們囤放貨物,例如一些在網路上面預備要販售的皮帶還有小帽子,業績好的話,同學們還會組合起來成立一間小公司。」


1年230萬的業績怎麼拚出來?白天他忙著調貨。義烏工商學院學生沈穎鋒VS.廠商:「幅度太大了,你這樣漲不是獅子大開口嗎?一下子給我漲8毛。」


晚上帶買家到自己租的倉庫看貨。沈穎鋒VS.買家:「藏青色我不能給你保證,因為我那邊那個版子上面,已經欠好幾百條了。」


接著老闆兼撞鐘,送100條褲子、200頂毛帽到快遞那,預備明天出貨。沈穎鋒:「本來(摩托)車要送2趟的話,要(騎)2次的。」記者:「現在開車一趟就夠了?」沈穎鋒:「對。」


沈穎鋒:「晚上8點吃晚餐,站著吃好了啊,餓死了好不好,我要去接單了,好。」義烏工商學院學生:「這樣會不會消化不良啊。」沈穎鋒:「可能習慣了吧,沒辦法,(中午)12點叫好的飯,然後我們要到2-3點才能吃飯,有時候甚至接跟晚飯一起吃,這種苦大家都不知道的。」


◎追1雙拖鞋利潤33元 晚餐啃饅頭


因為家庭環境不是很富裕,上大學家人親戚湊了1萬8千元台幣,沈同學留2千元吃飯,其他全當創業基金,而和他一樣的還有來自浙江蘭溪的倪同學,網上賣了一雙拖鞋,大一剛創業,為了信譽,他為一雙拖鞋走路去取貨。


義烏工商學院學生倪祥新:「3、4點出去,然後結果回來到學校已經晚上8點多了。」


一雙拖鞋利潤33元台幣,為了存這33元,晚餐他約了4個同學,吃最便宜的蒸餃和饅頭。倪祥新:「貧窮是對我們的一種鞭策,只想成功,也不容許任何失敗。」


深夜,同學還在為冬季即將上架的衣服、圍巾、毛拖鞋拍攝型錄,還在包裝明天要出的貨,宿舍11點熄燈,同學把在教室充飽電的筆電帶上床繼續接單,直到電池用完為止。義烏工商學院學生程志健VS.同學:「幫我接一下,好。」


◎校長鼓勵學生商人 做大自然想學


誰說成功一定要用「分數」論斷,誰說100分只能在考捲上出現,在淘寶大學裡,不少學生走路進學校,開著轎車畢業。義烏工商學院學生吳思慧:「挺辛苦的,賺錢。」


沈穎鋒:「比別人應該多付出兩分的話,應該都可以有一分收穫的。」


汪益珍:「基本上都坐在電腦面前,很少去外面娛樂。」


倪祥新:「我希望第3年畢業的時候,能夠賺到2-3萬(人民幣)(9-14萬台幣)每個月。」


至於該學的知識,套一句校長說的,當他事業做大了以後,自然會主動要求學習,這一點我們應證了。義烏工商學院學生劉千:「淘寶很累的,很多東西要學,學問很大的,學問真的非常大,不是像簡單的,不用讀書什麼,裡面淘寶知識很多。」


窮則思變,敢與拚搏,讓這群90後的「學生商人」,正如教室牆上的標語,用創業改變自己的人生。




引用︰http://news.msn.com.tw/news2894898.aspx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電腦醫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