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兩天Facebook又帶來了大動作的新功能(也帶來了新的隱私問題爭議),也就是:Facebook Places,一個「用戶地理位置標記(LBS)」功能,讓用戶可以透過手機(不用手機也行)連上facebook進行「Check in(打卡)」,除了可以和你的朋友分享「我在哪裡」外,每個地點(地標)都會透過用戶分享而成立一個類似粉絲專頁的專屬頁面,以後在這個地點打卡的用戶就會成為類似社群粉絲專頁中的追隨者,大家可以在這個頁面中共享訊息:


延伸來看,例如一間餐廳的地理位置專頁中,就可能會充滿了用戶對這個餐廳的評價,以及這個餐廳被check in的熱門程度(另類愛評網?),這將讓Facebook與實體商務應用有更緊密的結合可能性。


Facebook Places已經在美國地區正式上線,而且其實不一定只能在手機上玩,桌上電腦也可以使用,只要你的IP位置在美國地區,利用擁有地理定位功能、支援HTML5的瀏覽器(如Firefox)連上「http://touch.facebook.com/」這個網址,就可以看到最新的「地方標記」功能。


2011年2月上旬,地標打卡功能終於在台灣版Facebook中正式上線囉!


  • Facebook Places(沒有智慧型手機可以安裝Facebook App的用戶,可以用任何電腦的瀏覽器連上這個網頁來玩打卡):http://touch.facebook.com/

 


我利用Proxy服務跳轉的方式,偽裝成美國IP來試玩了一下。不過在這裡我就不介紹詳細的方法,因為這是有安全風險的,Proxy服務不一定都安全,而我也是更換過密碼等資料後才進行試玩,真的有興趣的朋友,請自行嘗試吧!


 


  • 功能概覽:

假裝成美國IP後,用Firefox連上「http://touch.facebook.com/」,就可以看到多出了一個〔地方〕的新標籤頁面,而訊息輸入欄位右方也會多出一個〔地標〕按鈕,點擊這兩處就可以添加自己的地理位置定位。


Facebook會經由瀏覽器直接偵測你的IP位置,判斷目前所在地(例如我偽裝成美國IP,所以偵測到的是明尼蘇達州的一個城市),利用「Bing地圖」服務顯示出你的位置,然後你就可以進行〔打卡(Check in)〕動作。


打卡時能順便輸入「正在做什麼」的訊息,還可以〔標記和你在一起的朋友〕,後面這個功能,可能會造成極大的隱私爭議!因為「我在哪裡」居然變成是「可以由朋友決定」的事情!



 


打卡完成後,你的個人頁面塗鴉牆就會顯示出這則Check in的定位訊息,你可以在後續隱私設定中,自訂哪些人可以看到你塗鴉牆上的地理定位資訊。



 


每一個被用戶Check in過的地理位置(例如商家、建築物),都會自動成立一個「地理位置粉絲專頁」,除了可以按〔讚〕之外,也同樣會透過Bing地圖顯示出地標真實位置,並且記錄有多少人在這裡打卡?以及哪些朋友曾在這裡打卡或留言?甚至可以顯示出所有在這裡打過卡的Facebook用戶!


最後這個功能,又是另外一個隱私爭議點,因為即使不是你的朋友的用戶,只要他在同一個地點打卡後,他也「可能」可以看到你在這裡打過卡!



 


  • 隱私設定:

上述提到的隱私設定爭議,當然在Facebook中都有相關選項可以進行更保守的調整,只是在「預設情況下」,地理定位功能將是相對開放的!所以如果你不希望自己的地理標記被亂搞、亂看的話,一定要記得到隱私設定中調整。


首先,你可以在「隱私設定」中,決定「哪些朋友」可以看到「我去過打過卡的地標」,這裡會決定哪些人可以在塗鴉牆看到你的地理定位訊息。


「在我打卡後將我加到現在在這的人名單中」選項,對希望自己行蹤更隱密的朋友來說,建議取消勾選,要不然你的名字將會「無條件開放」出現在前面所說的「地理位置粉絲專頁」中,只要在同一個地點打卡的陌生用戶都可以彼此看到(當然如果你想借此交朋友又另當別論了)。



 


另外,更可能造成你「被陷害」的功能就是「朋友可使用地標功能幫我打卡」!建議這個設定最好取消(除非你很信任自己的朋友)。


本文前段圖片中,可以看到在打卡頁面,還有一個「標記和你在一起的朋友」,也就是說我們可以把朋友一起拉進這一次的定位訊息中(雖然事後朋友可以自己去刪除你的標記動作)。國外這篇文章(The Facebook Places Privacy Settings You Need To Know)提到:


假如今天你明明在家用功唸書,結果你的朋友故意把你標記到一個不良場所,後來被你的父母、男女朋友看到,這樣的尷尬問題可不是三言兩語可以解決的。



 


雖然有一些隱私問題,不過就跟之前各種Facebook功能一樣,我們還是可以到隱私設定中自訂更嚴格的權限,所以還是能保障自己的隱私。


而整體來看,Facebook Places在地標定位上有很好的群組溝通、朋友聯繫和地標資訊建立功能,尤其每個地標都變成一個粉絲專頁的設計方式,相信很有潛力為實體商家帶來更多的網路行銷應用方式。




引用︰http://playpcesor.blogspot.com/2010/08/facebook-places.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電腦醫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