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數碼攝影的出現,令攝影出現自發明以來從未見過的普及熱潮,單看街上手持相機的男女老幼,都拍得不亦樂乎,但不少人拍壞手勢,全自動下亂拍一通,因而得病,已不知好照片為何物?沒得救?有得救!我們為大家歸納攝影6大元素逐一分析病情,扼要地處方拍攝佳作要訣,去片!


1、光線 LIGHTING


常言道,攝影是光影的藝術,有光才有影,姑勿論是否能達藝術之殿堂,最起碼我們在拍攝時首要顧慮的就是光,我們也要看「光」駛舵,為了更好地表達內 容, 有時就算是要守候最佳的光線來臨也是必需的。除了「守光」,其實攝影人也可以主動出擊,包括控制人工的光源來拍攝,如閃光燈拍攝。但攝影上其實百份之八十 以上都是以自然光或環境存在的光線來進行的,所以能主動地適應現場的光線,並找出最合適的光照位置更加重要,所以攝影人一定要懂得看光。而光線主要可分光 質和光向。



側光拍攝:主體在側光照明下,紋理更加明顯。



背光拍攝:背向著太陽拍攝,樹幹成為剪影的景物,並為地面帶來明顯的倒影。


光質:主要有軟硬之分,軟的有柔和的氣氛,給人舒服感覺,硬則明暗對比大,影子會較深,可強化畫面的力度。軟的光多是靠反射和透射後的光射,如從窗外滲進的散射光,而硬的光多是集中的強烈光源,如烈日或使用閃光燈或射燈。



散射光拍攝:從窗外透過窗紗進入的光線會較柔和,與室內柔弱的燈光得以平衡。


光向:不同光的方向會影響人們欣賞影像,甚至可左右大局,如用正午陽光來拍人像易令人面有黑影,應避免。而攝影上較多用則是斜射或側向的照明,這有助勾勒出景物或主體,是在二維畫面上營造立體感的要素。當然還有創作常用的背光,剪影也是從之而衍生出來。


2、曝光 EXPOSURE



正常±0EV



-1.5 EV減曝光:利用減曝光,刻意令天空變得暗一些,將晚霞的色調強化。但不重要的部份就索性讓它變黑吧


除光質和光向,還有光的量,這本來靠快門和光圈調節就能完全掌握,有甚麼大不了呢?控制準確曝光當然不難,何況現今相機的測光系統已很先進,加上數碼相機可以拍攝後實時重看,要調整合適光量一點不難。



+1EV增曝光:使用淺景深拍攝人像,希望營造夢幻一點的氣氛,所以也增加曝光。配合整體亮白和淺色的調子,所以曝光是偏向亮一點


但曝光的控制其實一樣可以左右照片出來的效果,明與暗有時要切合氣氛,適當控制曝光,可讓影像出現戲劇性的變化。而就算是同一曝光度,快門也可以有 快有慢,快的快門凝結高速,但慢的快門可以將動態展現,這就是光量以外,曝光可做的大事情,能控制曝光得宜,才稱得上是懂攝影。


3、瞬間 TIMING


攝影界稱譽多年的「決定性瞬間」,由布列松發表以來,一直是認真攝影人所追求的金科玉律,希望能如這一代宗師,以獵攝的手法把重要的瞬間凝固下來, 讓靜態的影像說出動人故事,這就是一般人易理解的時機(Timing),亦是放諸四海皆準的,人像、風景、運動、街頭獵攝等等,一一適用。



決定性瞬間就是故事的高潮,常言道機會只有一次,攝影人應把握每個拍攝時機,相機時刻掛在胸口,練好對事物觀察能力,機不可失,更要鍥而不捨移步換景,才能做到!


時機准的作品:不難發現,吸引人看的影像,不單有齊其它光、色、構圖元素,更重要是時機夠準,令人更易「閱讀」,而且可以看出故事。


4、色彩 COLOR


對顏色感應是人與生俱來的,視力正常的人也會對色彩敏感,但攝影人尤甚,別以為拍黑白就不用理,其實黑白的灰調一樣受著現實顏色所影響,最有趣和最玄妙的事情是,色就是光,不同波長的光產生不同的顏色,因為對象反射不同的光波,也形成不同的顏色出現,光也是色!


若單純說拍一張吸引的影像,如風景,其實色彩大可盡情奔放,拍攝時或後其用高一點飽和度是無妨的,就算是菲林年代也有人特別用幻燈片來拍,以求更濃 的色彩。而色彩也一樣可以改變影像的氣氛,藍一點的予人冷的感覺,黃一點、紅一點可予人暖的感覺,所以攝影師能否把影像經營得好,很大程度也看他如何處理 色彩!


色彩元素


畫面中的色彩是重要的視覺元素,亦影響觀者的感覺。有時一些影像甚至是借助色彩本身來引導觀者「閱讀」。



圖中有豐富的顏色背景,畫和它的顏色呼應了背後的畫檔,而畫中的兩個人又呼應了影像中的兩人


改變色溫



使用日光模式,在陰天下拍攝已有偏冷的氣氛,但換一換白色平衡,就能將色溫改變,如使用更低色溫的白色平衡,就令現場的光線更藍。


飽和度



風景影像用更高的飽和度已不是甚麼秘技,數碼可拍攝後再增飽和度,大家習慣見到的風景照,無不是經過處理吧。


5、構圖 COMPOSITION


構圖是攝影的基本功,不能不學,但也有一些攝影派別也不太拘泥於構圖,就如Lomo,但那只是更隨意的拍攝風格,不能說完全沒構圖,好看的影像定會發現它們有構圖的痕跡。



1/3構圖:把太陽降低至約畫面1/3的高度,配合1/3構圖。天空佔多數,以夕陽的影像而言,上方色彩和漸變層次較豐富,某程度是加強了影像的可觀性



中央構圖:天和海是一半一半,畫面沒有重量;主體是日落的太陽,稍比畫面的中線略高,但整體畫面較均勻


就是嘛,有些攝影人日子有功,構圖都沒那麼著跡,他們自自然會為影像構圖,其實這也是繪畫藝術的基礎,圖不構不成,否則美觀性會成疑問。同樣地,要 仔細講構圖,一樣可以長篇大論,但無論中外,定會基於1/3構圖作為入門,其實那是從黃金分割(Golden Section)演變出來的構圖技法,簡單說就是把畫面的長和闊各分三等分,就畫成一個井字,只要把主體置於那些相交點,又或者相畫面分成三分一、三分二 來處理,那便令影像自然地多了一些「重量」,處理得宜也引導觀者去到你想強調的部份。當然還有各種利用幾何、線條、形狀、重複甚至光暗、色彩等的構圖技 法,大家可以再深入研究。


6、主體 SUBJECTS


在眾多失敗例子中,最多的問題是來自「語意不清」的影像,攝影也可比喻做寫文章嗎?絕對可以!大家千萬不要忽略影像其實就和我們語言一樣,有著傳播 信息的作用,如果「寫」的時候不加注意,甚至亂來,不把重要的東西安放重要的位置,又或者有過多混亂的信息,就會使人「讀」起來吃力,甚至不能理解,那當 然令影像失去觀看的價值了。



對初學者,一般都會勸籲他們,就算以上光、曝光、色彩、瞬間、構圖甚麼都不理,也要找個主體來拍,拍一個人就好好的拍一個人,拍一杯水就拍一杯水,千萬不要「Don't Think Just Shoot」,這句源自Lomo精神的口號說來好聽,但害人終身啊!


此照片驟眼看是一間廟的前方,但廟的門口在畫面最上方,樓梯則位中間大部份位置。根本不易理解想表達甚麼,其實拍攝者都沒想過要表達甚麼,如此就難免有語意不清的情況。


TIPS: 移步換影



正面



側面


除了找出主體作為拍攝對象可以令畫面有故事內容外,如何去描述一個故事很重要,這是進階一點的技巧,就拿這個一家人在吃雪糕的例子,當正面拍時,內 容很清楚的,一旦從另一個角度拍,踫巧他們都對同一方向的事物注視起來,又變得有趣,究竟那一個好些,這沒有答案,但起碼兩者都有可以閱讀的內容。




引用︰http://www.fsbus.com/danfanrumen/5718.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電腦醫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