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霧的種類及拍攝技巧


在水汽充足、微風及大氣層穩定的情況下,如果接近地面的空氣冷卻至某程度,空氣中的水汽便會凝結成細微的水滴懸浮於空中,使地面水平的能見度下降,這種天氣現象稱為霧。霧出現最多的時候是春季二至四月間及秋冬的早晨。


輻射霧


由地面輻射冷卻形成,多出現在晴朗、微風、近地面水汽比較充沛且比較穩定或有逆溫存在的夜間和清晨,在氣象上叫輻射霧。輻射霧是風光攝影中較為理想 的,因為這種霧多出現在溝谷中,懸浮於地表。一方面,一些高點能夠顯露出來,作品可以富有層次;另一方面,天氣晴朗,容易拍到美妙的逆光效果。由於這種霧 氣多在清晨出現,所以攝影師應該在日出前趕往拍攝地點。另外,霧的形態在微風吹拂下也是不斷變化的,最好等到晨霧散去再結束拍攝,以免錯失良機。



    這幅作品攝於夏季,地點為河北壩上。選擇側逆光位置,等待日出的瞬間,霧氣變成了橙紅色,近景與遠景的對比增強了畫面的空間感,中景和遠處的丘陵有隱有 現,產生了富有旋律的美感,猶如仙境一般。在構圖時,作者沒有納入天空,因為過亮的天空會分散觀眾對主體的注意力,光比也更難控制。


平流霧


低空較大範圍暖濕空氣流向較冷的地面時,在地面附近產生水汽凝結而成,這在氣象上叫平流霧。平流霧形成範圍較廣,往往成片出現,它一般也是天氣由晴 轉雨的徵兆。這種霧通常出現在深秋初冬的早晨,持續時間一般較長,範圍大,霧較濃,厚度較大,有時可達幾百米。出現平流霧時常伴有層云、碎雨云和毛毛雨等 天氣現象。



    這幅作品攝於深秋, 地點為浙江省象山縣。此種霧不是浮在地表,而是有一定的高度,一些高層建築和較高的山峰還可以露出,拍攝時選擇一個高點,就很可能看到遠景的層次。作者在28 層高樓上拍攝,高層建築和遠山被霧融合在一起,非常奇妙。



    這幅作品攝於深秋,地點為蘇州天平山。走進主體拍攝,利用近實遠虛的空氣透視原理,可以讓主體清晰,背景清淡,同時葉子的暖色讓主體更加突出。需要注意的是,在濃霧天氣下,應儘量靠近主體,如果使用長焦鏡頭拉近主體,霧氣會對主體的清晰度產生影響。


 


混合霧


有時兼以上有兩種原因形成的霧叫混合霧,或者說,兩種溫度不同的未飽和氣團混合而形成的霧叫混合霧。此種霧範圍更大,高低空分佈較為均勻,能見度較 低,不容易表現出層次。此種情況,往往會讓人放棄拍攝,其實,這樣的霧中也能拍出富有獨特韻味的好作品。離主體近一些,或者利用主體跳躍的顏色,一樣能突 出主體。如上圖,遠處的背景雖然看不清,但卻能營造朦朧的意境。霧的形態不是一成不變的,混合霧有時候可由平流霧轉化而來。



    這幅作品攝於初冬,地點為北京沙河水庫醉湖。冷空氣與溫暖的湖水相遇,產生了許多霧氣,鏡頭直接對著太陽拍攝,以蘆葦做前景,形成了這樣一幅光影美妙、氣氛濃郁的畫面。


蒸發霧


冷空氣流經溫暖水面時,如果氣溫與水溫相差很大,水面蒸發的大量水汽,與水面附近的冷空氣相遇便凝結成霧。這時霧層上往往有逆溫層存在,否則對流會 使霧消散。所以蒸發霧範圍小,強度弱,一般下半年發生於水塘周圍。冬季,一些水電站的下游和有溫水流入的湖裡也容易出現這種蒸發霧。



    這幅作品攝於初冬,地點為浙江新安江水電站下游。利用側逆光,陽光的光柱恰好打在主體上,同時又把霧氣勾勒出來,霧與光的結合,既烘託了氣氛又突出了主體。


煙霧


城市中的煙霧是另一種原因造成的,那就是人類的活動。早晨和晚上正是鍋爐供暖的高峰期,大量排放的煙塵懸浮物和汽車尾氣等污染物在低氣壓、風小的條 件下不易擴散,與低層空氣中的水汽相結合,比較容易形成煙塵(霧),而這種煙塵(霧)持續時間往往較長,分佈比較均勻。這樣的時間,霧中的有害物質比較 多,應適當停止一些戶外活動,除非特別想拍攝。



    這幅作品拍攝於冬季,地點為山西太原。前景與遠景的對比,使近處人物相對清晰,克服了濃霧中能見度低的問題,成功地表現了空間感和層次感,朦朧的畫面及黑白影調的處理提供了豐富的想像空間。




引用︰http://www.fsbus.com/sheyingjiaocheng/5300.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電腦醫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