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很多人心裡想,為什麼要驗血糖,扎那麼一下很痛。這是一個很好的問題,為什麼要驗血糖?首先,假如你不是糖尿病:定期檢查有助早點發現血糖異常,可以採取明確的對策,以免步入糖尿病併發症的深淵。因為高血糖有一半以上的人,是沒有任何不適或很輕微到容易被忽略的症狀。再來,假若你是糖尿病患者,按時測血糖可以知道血糖控制的好壞程度,可應用於控制的方法及效用,來達到減緩慢性併發症發生的機會與速度,讓你有健康彩色的人生。

驗血糖,總要有一定的數據來當做規範,才知道血糖正不正常或控制得理不理想。在空腹8-12小時的狀況下測得的血糖值應在70-100毫克/百西西(mg%)的範圍;餐前則在70-120 mg%;餐後一到兩小時以不超過140mg%為原則。這種血糖值的目標是因人而異,像對於孕婦、年青人或已有慢性併發症者,應以更嚴格的態度來控制血糖;但對年長者就可以用比較寬鬆的標準來對待,以免太嚴而導致低血糖的發生。對一個糖尿病的患者來說,要將血糖控制在一個理想既定的目標是一種蠻難的挑戰。不過,假如能將血糖控制的越好,人生將會更美好。

什麼時候該驗血糖,應依個人的狀況而定。原則上考慮的方向有:屬於那一種糖尿病、個別的治療計畫、期待良好控制血糖的心態。像第一型糖尿病一天至少應該測血糖三次,例如餐前、餐後、運動前、運動後、或人感覺不舒服的時候。而第二型糖尿病則視治療方式(使用胰島素、口服降血糖藥、飲食或運動)不同,有不同的需求。有一點不變的準則是:測得越勤,血糖控制會越好。

記錄血糖的結果是一門相當重要的功課。記錄內容應包括測量的日期、時間、結果、使用藥物種類及劑量、飲食與運動的情形。記錄越完整,對血糖控制越有幫助。可以藉由這些數據知道食物、運動、藥物或其它因素對血糖影響程度如何。我們就可以預估自己每天處在什麼情況下,該有何種血糖值來相對應。當血糖跟預期有差入時,就可以很快知道是那一個環節出問題,是要調整飲食、改變運動量、藥物劑量、或是換藥。

在控制血糖的路上並不孤單,有很多人會幫助你將血糖控制穩定,但驗血糖是這個環節的基本功。努力監控血糖必能減少或減緩慢性併發症的發生。加油。



引用︰自在診所
http://linkd1301.web66.com.tw/ch/CH111/111205/U/845487.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電腦醫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