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善業 & 十惡業
 
㊣十善 (或十善業道、十善業) 是十種善行。十善有兩種︰一止二行。止則但止前惡,不惱於他。行則修行勝德,利樂一切。
 
身三善業:
01.不殺生:不殺害一切生命,非但不殺,還當行救人之善。
02.不偷盜:不偷取他人財物,非但不偷,還當行佈施之善。
03.不邪淫:不行邪惡不潔之事,非但無邪,還當行清心寡慾之善。
 
口四善業:   
04.不妄語:不利用虛言誘惑他人。既不妄語,還當行實話實說之善。
05.不兩舌:不在中間挑撥離間。既不兩舌,還當行勸人合作之善。
06.不惡口:不用粗言侮辱他人。既不惡口,還當行冷靜安和之善。
07.不綺話:不阿諛奉承,不花言巧語。既不綺語,還當行出言正直之善。
 
意三善業:    
08.不貪慾:不重視財富和情慾。既不貪慾,還當行清心寡慾之善。
09.不嗔恚:不怨恨或記恨於人。既不嗔恚,還當行慈悲忍耐之善。
10.不愚痴:不習非為是,或抱持錯誤的想法。既不邪見,還當行正心正見之善。
 
 
▲十惡,或稱十惡業道、十不善道,在佛教中指十種嚴重程度之惡行。
 
身三惡業:
01.殺生:殺生—為了食用,玩樂,驚恐或仇恨而殺害其他眾生的行為。
02.偷盜:偷取,侵損或不合道義地佔有他人財物的行為。
03.邪淫:放縱感官而作出侵損別人或越軌的淫亂行為。
 
口四惡業:
04.妄語:欺騙別人的話說,或誇大之謊言。
05.兩舌:搬弄是非。
06.惡口:惡毒罵人。
07.綺語:綺膩浮誇、巴結奉承、矯揉造作、諂媚虛言。
 
意三惡業:
08.貪慾:不安本份的慾望。
09.嗔恚:因妒忌、憤恨、埋怨,及種種不滿情緒而引發之怒火。
10.愚痴:執迷不悟的錯誤意念。
 
 
引用︰
佛教法音傳播中心 - http://www.bddc.hk/course_detail.asp?id=4
 
十善業  
五戒(十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電腦醫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