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儘量讓肉眼不會直視到光源
光源是透過照到牆或花板反射出來的,才算是間接照明,最主要追求面光的效果,讓室內光線均勻

2.通常打間接照明,牆面與天花板是比較簡潔的設計。
既然要做間接照明,就表示被照物要反射光源,這時天花板顏色的正確性就很重要了。
如 果你的天花板要貼壁紙,光線打在偏藍或偏綠壁紙上,全家光源就會跟著色偏,而且通常比直視還嚴重,因為他不是牆壁而已,他算是光源。你可想像燈罩加一層有 色玻璃紙會有多色偏。如果要選壁紙,就要選選米白色的 (我們通常牆壁色系約是ICI玫瑰白最多)。如果是真的喜歡貼壁紙,則可考慮牆壁貼壁紙,天花板採取油漆粉刷。


3.「流明天花板」是指日光燈或省電燈透過壓克力板照明,達到均勻的面光效果,四周的框可以是乳白色的輕鋼架,或是實木條質感會更好

流明天花板可放在衛浴、廚房、走道或是陽台外推的樑外空間,因為壓克力可翻開當維修口使用,維修、查漏、穿線、收納都方便,尤其衛浴天花板的維修口跟燈具整合在一起美觀多了,若有漏水也方便查驗,外推陽台區也是相同道理

4.日光燈的選擇有一些該注意的事項:
大品牌的燈管如:歐司朗、日立、飛利浦、NEC等,都有很準確的色溫與演色性標示,其他品牌如東亞、旭光等,就標示非常不明確,通常我會選擇前面這些大品牌的燈管使用,貴一些,但是光源穩定,被照物會比較漂亮。

以歐司朗或菲力浦而言,譬如說40W日光燈管,只要是家庭使用,我都會選擇黃光,型號大約是830的。
前面的8代表演色性,後面的30表示色溫有標示出8的演色性已經可以到畫廊與美術館使用了,代表他所發出的三原色紅藍綠是均等的,被照物會呈現出真實的顏色,攝影機與相機能夠正常的判別。
後面的 30是色溫。中間是5000度,日正當中的色溫,30代表3000度,大約是黃昏的色溫,偏黃紅,暖色調,適合住家。若是6000度則約清晨的色溫,偏籃,比較冷調。
大約有分827、830、840、850、860等。鹵素燈大約是827的色溫,但是日光燈用827則會太黃了,會有昏暗的感覺。

5.燈具方面,日光燈現在要記得買電子式。
可以一開就亮,不用再裝啟動器,也不會有不亮時,到底是啟動器故障,或是日光燈故障的問題。
還有現在的電子式啟動器都內建有高功率輸出,會比較省電,且不閃爍。

6.建議在同一個空間中、甚至同一個大空間中 (同一戶人家)都用同一個色溫的燈光,在不同色溫環境下會影響眼睛的判別。若是黃光,就全部都用統一的色溫,讓眼睛不需要每次進出房間都要調適一次。

7.有些賣場很奇怪,故意一支黃光、一支白光的交錯使用,以為如此,比較會有正確的光線。既然混用3000K 與 5000K的光線,未何你不選4000K的燈管呢?

8.最錯誤,但是也最常見的燈,就是很多人家裡客廳的,一個燈、兩個燈、三個燈、四個燈、五個燈,像五燈獎般的省電球燈具,還是電子式切換你要亮幾個燈,那真是很慘的光源。
看他時好刺眼,不看他時又很昏暗,這種光源竟然還是台灣賣得最好的燈具,每本燈具目錄都佔了一大部分,每盞都差不多,只有外表的點綴不同。

9.常見錯誤用法:鹵素燈被當一般家庭照明使用。
鹵素燈很熱又很刺眼,若再商業空間還可以接受,但是住家光線應該要均勻些。鹵素當適合拿來打牆面、照在造景上使用,而非放在客廳天花板上,直接向下打光,反而會覺得昏暗,抬頭看又刺眼。

10.若要鎖吸頂燈具,至少應該要有燈罩
燈罩可以是布面或是玻璃面,向下造成面光,反射部分的光線將天花板照亮。當然用一些設計師的燈具也會提升設計感與品味。

11.攝影色溫參考:
時間--以夏天6月~9為基準 光線呈現顏色 調性 呈現K數 影響範圍
凌晨--3點30分~4點 深藍-稍偏紫 1000K~2500K 此色溫另人有神秘的感覺
凌晨--4點~~5點(日出前的色溫) 黃色--金黃色---紅色 暖調 2500K~3500K 給人溫暖的感覺
早上--5.30分~~7點 淺藍色 日光色 4000K~5000K
中午--10點~~下午3點 白色-較接近標準色溫 日光色 5500K~~4500K 熱情的感覺
傍晚--下午5點30分~~7點 黃色--金黃色---紅色 暖調 2500K~~4000K 給人有溫暖的感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電腦醫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