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HDR?

    HDR,是英文High-Dynamic Range的縮寫,意為「高動態範圍」。這是一個簡單的術語,HDR照片是使用多張不同曝光的圖片,然後再用軟件將其疊加合成一張圖片。HDR照片的優勢 是最終你可以得到一張無論在陰影部分還是高光部分都有細節的圖片,而在正常的攝影當中,或許你只能選擇兩者之一。 簡單來說,HDR照片可以用三句話來概括:

  1.亮的地方可以非常亮
  2.暗的地方可以非常暗
  3.亮暗部的細節都很明顯


  


這是一幅HDR照片,與常見的照片不同,在呈現了教堂室內的細節的同時,射入強烈陽光的窗口並沒有形成一個慘白的光洞,連玻璃上的彩色花紋都清晰可辨,呈現非常大的「動態範圍」。

   關於HDR,最多的解釋是HDR來自CG(Computer Graphics電腦繪圖)的概念,是高科技、新技術云云。事實上,HDR的概念由來已久,只不過是最近因電腦遊戲圖像的生成應用了HDR渲染技術而被炒 熱,進而引起一些攝影愛好者的興趣,將之引入到數碼照片拍攝與處理處理而已。

    動態範圍:

    Dynamic Range(動態範圍)是指一個場景的最亮和最暗部分之間的相對比值。一張HDR照片,它記錄了遠遠超出256個級別的實際場景的亮度值,超出的部分在屏 幕上是顯示不出來的。可以這樣想像:在photoshop裡打開一張從室內往窗外外拍的圖片,窗外的部分處在強烈的陽光下,曝光過度,呈現的是一片白色, 沒有多少細節。你將毫無辦法,調暗只會把變成灰色而已,並不會呈現更多的細節。

    HDR文件格式:

    高動態範圍的HDR是一種特殊圖形文件格式,它的每一個像素除了普通的RGB信息,還有該點的實際亮度信息。普通的圖形文件每個像素只有0~255的灰度 範圍,實際是不夠的。想像一下太陽的發光強度和一個純黑的物體之間的灰度範圍或者說亮度範圍的差別,遠遠超過了256個級別。因此,一張普通的白天風景照 片,看上去白雲和太陽可能都呈現是同樣的灰度/亮度,都是純白色,但實際上白雲和太陽之間實際的亮度不可能一樣,他們之間的亮度差別是巨大的。因此,普通 的圖形文件格式是很不精確的,遠遠沒有紀錄到現實世界的實際狀況。HDR就是為瞭解決這個問題而發明出來的。

    HDR照片的製作方法

    數碼攝影中的HDR應用就是通過專門的軟件把同一場景不同曝光的圖像照片合成一張包含高動態範圍信息的HDR照片。需要圖像的數量取決於圖像間的曝光級數 和動態範圍。如果圖像含有非常高的動態範圍(例如室內景又包含陽光燦爛的室外景),為覆蓋整個動態範圍,至少要有兩級曝光,這就決定拍攝的數量。HDR照 片細節非常豐富,相當於提高了相機(膠片或CCD)的寬容度,有超現實繪畫般的效果。

    拍攝的時候如果你想做成HDR照片的話,你需要一個沒有移動的場景,還需要使用三腳架。如果你的相機支持包圍曝光的話,設置成2-3檔。當設置包圍曝光後,可拍攝3張以上同一場景不同曝光值的照片。如果是手動的話,你只需調整快門速度來控制曝光就可以了。

    目前有很多軟件都可以製作HDR照片,最常用的兩個HDR生成軟件是Photoshop CS2和Photomatix。Photoshop CS2的HDR操作簡單,但功能相對較弱,而且只能調整多張拍攝的原始相片,不能調整同一相片調整不同曝光值後的複製品。Photomatix軟件(http://www.hdrsoft.com)製作的HDR照片效果更好。



    更多HDR照片










引用︰相機之家 http://www.xiangji.cn/school/20081311122577341.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電腦醫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