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生的三種財富
 
人的一生要追求三種財富,分別是「世間財」、「功德財」與「智慧財」。
 
「世間財」即一般實體、具象的財富,如房子、車子、銀行存款、股票等各種動產及不動產等;「功德財」是在助人中所掙得的財富,藉行善利他、善待身邊一切所累積的福德資糧;「智慧財」是透過對真理的聞思熏修,來啟迪觀念、開拓視野及深化見解。「世間財」有形有限,「功德財」與「智慧財」無形無價;而人生除累積「世間財」外,更需要投資「功德財」與「智慧財」。
 
「世間財」顧名思義是「求財於世」,在世間中不斷累積財富;而「功德財」乃「存糧於天」,即一切善心善行化成福德善業存放於天,待他日因緣成熟得到善果善報;而「智慧財」是「立命於道」,把生命立放在真理的探究上,而成就佛教所說的「法身慧命」,滋養著真理(「法」或「道」)身體和智慧生命之成長,使得智慧如影隨形、生生世世引導著生命的延續與循環。
 
「世間財」生不帶來、死不帶去,因此「夠用就好」,要懂得「知足為善」;而「功德財」乃功不唐捐,因緣際會時果報將自享,所以要「愈多愈好」,能做到「多多益善」;至於「智慧財」涉及到一個人的終極價值,人一生的迷與悟、苦與樂、輪迴與解脫等,都與此相關,要盡力「做到最好」,追求「止於至善」的境地。
 
「萬般帶不走,唯有業隨身」,在這三種財富中,「世間財」是絕對帶不走的,死後就歸於空無,不再是自己的;然而「功德財」和「智慧財」卻是累生累劫跟隨我們「業」的流轉,緊繫在身。而若要賺取「功德財」,即要勤於「修福」,「智慧財」要精進「修慧」,人生要如此「福慧雙修」,才可實現富貴圓滿的生命境界!(林建德完稿於花蓮歇心居) 
 
 zz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電腦醫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