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優質電腦服務聯盟-電腦使用觀念

 


在維修很多電腦後,我覺得很多人使用電腦觀念很差,他們認為電腦是不需要維護、保養,其實電腦和人一樣,都是要用心照顧。才能使用更長久,也可以減少電腦維修次數。

 


下面是我認為幾個要注意的方法:


 


1.  Window 更新,我們遇到60%以上客人,都是沒在更新的,怕更新會變成盜版受害者,再來就是電腦公司重灌後,自動更新就關掉,其實這是很重要,定期更新,可以減少系統漏洞和中毒,不然為什麼微軟會定期釋放出更新檔來做更新修正呢?所以如果電腦有送修重灌的話,建議跟店家說明是否可以順便破解更新的問題。不然你很快又會跟店家相見歡的。


 


2.  防毒軟體,很多人習慣性使用網路破解的防毒軟體,個人認為其實只要使用習慣觀唸好的話,就算沒有防毒軟體也是不會中毒的。但多數的人觀念較差,都以為只要 裝了破解防毒軟體就不會再中毒了,但為什麼我們還是收到很多中毒的電腦?經我們的觀察,真的多數都是使用破解的,首推NOD32及AVAST,因為這二類 算是破解大王,十台電腦,大概就有六七台是這種,一台會是卡巴,一台會是小紅傘,剩下的一台就有可能是PCHOME雜誌推薦的趨勢或是諾頓之一。說真的, 使用正版防毒軟體的人真的不多,也很少看到此類的電腦送修。盜板跟正版的差別只是在正版要多花錢購買,但是盜版的防毒,在維修費用上就來的高出很多,值不 值得,就自己去感覺。


   


    *藤跟多位同行皆使用江民防毒軟體...


 


3.  垃圾垃除,如果有經常在上網,一星期就清一下暫存檔,很多客人會問我,為什麼要清?因為你上過網頁都會被暫存起來,久而久之,容量就會很佔空間,C槽能用 的空間便會愈來愈少,同時降低系統的流暢度。這個就像你吃了很多東西,但經常性的便秘,體內積了很多垃圾,怎會舒服呢?


 


*可以使用CCleaner系統清道伕來做清除。(使用方式:先進行分析,再按三次"開始清理"即可)


 


4.  磁碟重組,就維修經驗來說,多達80%的客人都沒有使用磁碟重組的習慣,所以電腦就容易在重灌使用幾個月後,出現磁碟不順暢的情況,所以經常性的重組習慣,可以讓系統保持順暢。但若出現過多紅色區域線條的話,唯有重灌才能有效的解除這問題。


 


    *可以使用Diskeepe磁碟重組程式來改善。(建議一個月執行一次重組)


 


5. 機殼清潔,電腦通常使用半年至一年,機殼內部多數會佈滿灰塵,尢其是CPU風扇部份。通常散熱不良或灰塵過多的電腦,是很容易讓主機板的晶片或是相關零件 故障,同時也會易造成CPU高溫執行,顯示卡過熱,進而讓系統出現LAG的狀況。所以建議定期做清潔。有的人主機板可以用好幾年,有的人每一年都會故 障,WHY?


 


    *CPU建議定期重塗散熱膏,讓CPU溫度不至於過高。


 


 


 


以上主要內容由台灣優質電腦服務聯盟-台北堤傑星電腦編寫


 


980317由藤補充。


 


 


藤98年3月份,機車熊熊縮缸,檢修的師父是說我的使用習慣不好,沒有定期的更換機油,造成內部零件故障,無法有效潤滑等等,實際上確


實是如此,當機車換機油的紅燈顯示時,藤習慣再騎個二個禮拜才會去換,日積月累的下場便是這樣。印像中平均好幾年就會有這樣的狀況


,每次的花費都是好幾張小朋友。當機內已經不夠潤滑時,你會發現,機車騎起來是很容易無力的,換新的之後又是一條活龍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電腦醫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