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是蚊蟲活躍的季節,民眾從事戶外活動也不斷的增加,同時被蚊蟲叮咬的案例也隨氣溫增高而增加。近日台中縣童綜合醫院小兒科門診接獲數例蚊蟲叮咬造成過敏蕁麻疹的案例,其中兩例幼兒分別為3歲和2歲,來時眼睛一大一小,一眼明顯睜不開,經醫師診治後,發現幼童都是被蚊蟲叮咬所造成,在家長不以為意下,未經治療卻演變成「膈膜前蜂窩性組織炎」,經住院治療後施以消炎藥水與抗生素治療後才逐漸消腫,康復出院。


小兒科高佳慧醫師表示,這兩名幼童的病徵在詳細的檢查發現,幼童全身包括背部、手腳都有被蚊蟲叮咬的紅腫病灶,眼框周圍有一個小小的叮咬痕跡,最明顯的是一側眼皮浮腫、局部紅腫、輕微瘀青。幼童的家屬起初皆以為只是被蚊子咬未放在心上,不料幾天後,竟然演變成整個上眼瞼都腫起來,又紅又痛,甚至出現發燒、嘔吐等症狀,才來就醫,經診斷為「膈膜前蜂窩性組織炎」,及時給予治療後大小眼才恢復正常。


高佳慧醫師表示,引發「隔膜前蜂窩性組織炎」的原因,大多是局部的眼皮感染,如針眼、蚊蟲咬傷、外傷、或眼睛四周組織的發炎,與感冒引起鼻竇炎、淚囊炎所產生。臨床症狀會有眼睛局部紅腫熱痛,分泌物增加、發燒、頭痛、頭暈、嘔吐、視力模糊等病症。


造成「隔膜前蜂窩性組織炎」的病菌,分為葡萄球菌與鏈球菌兩大類。被蚊蟲咬傷所引起的大多為金黃色葡萄球菌;感冒鼻竇炎引起的以肺炎鏈球菌較常見,初期臨床症狀不嚴重,局部治療加上抗生素即可,若未早期治療,病菌可穿越眼瞼隔膜向後浸潤到眼眶,變成眼眶蜂窩性組織炎,也可能侵犯大腦造成腦組織發炎,嚴重者可致命,不可不注意。由於隔膜前蜂窩性組織炎與眼眶蜂窩性組織炎在外觀上無法分辨,因此需要專業醫師的診查。


高醫師強調,被蚊蟲叮咬是大人、小孩常見的問題,容易被輕忽,但因嬰幼兒的抵抗力較弱,往往在抓破皮後引發細菌感染,所以,提醒家長不要輕忽蚊蟲咬傷情形,一旦孩童被叮咬,兩、三日未改善且病灶有擴大跡象,家長應更加注意,趕緊至院就醫,及早治療以免一發不可收拾。




引用︰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90616/91/1ldo9.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電腦醫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