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主筆: 蔡清標醫師 職稱 (台北榮總神經內科主治醫師)

日期: 87/03/27

 貴報日前報導,應用「頭位體操」,以某種旋轉頸部、頭部的方法來治療良性姿勢性眩暈,成效良好,併圖 示頭位體操的數種方法,這種治療方法對年輕人的良性姿勢性眩暈或有幫忙,然而對老年人血管性眩暈而言,這種轉頭方法卻可能是致命的。讀者們應還記得,前不 久,外電報導,因洗頭、按摩頸部導致中風的個案,對年紀大的患者而言,胡亂轉頭,務必小心。

 對任何年齡層的患者來說,突然發生天旋地轉 的眩暈症狀,都是一項很可怕的經驗,尤其對老年人而言,常常會自覺到是不是中風了!眩暈引起的心理、生理壓力之大,可想而知,而整體而言,由內耳平衡器 官、小腦、腦幹頸椎動脈狹窄,這一連串的器官失調,都有可能導致眩暈!年輕人的突發性眩暈,與良性姿勢性眩暈、內耳不平衡的關係相當密切,但高齡患者的眩 暈,可就不一樣了。在英國,一項針對高齡患者眩暈的調查顯示,百分之七十以上的眩暈與腦血管狹窄有關,其次是頸椎病變,因轉頭運動壓迫椎體動脈產生眩暈, 另外,姿態性低血壓、藥物副作用等也是主因,由內耳平衡器官失調導致的眩暈則較為少見!

到底頭暈、眩暈,該如何處理,該看哪一科呢?以下 的流程,幫助你做簡單的分辨。

1. 眩暈合併暈厥、昏倒、心悸、胸悶-心臟功能失調引發腦缺血-心臟內科。
2. 合併耳鳴、聽力喪失-內耳不平衡,梅尼爾氏症-耳鼻喉科。
3. 與頭部轉動有關-良性姿勢性眩暈-神經內科、耳鼻喉科-頸椎骨刺、併椎動脈狹窄引發腦循環不全-神經內科。
4. 與躺下、站立姿勢有關-起落性低血壓,藥物副作用-神經內科
5. 合併步態不穩、複視、視力模糊-腦幹中風-神經內科。

(本 文謹表示作者於該日期之主見,非永恆不變者,有病時仍請儘速就醫治療。)



引用︰http://gblog.asongo.info/archive/?weblog=1&archive=000008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電腦醫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