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隻鷹,不是雞!」


 除了成為鷹,故事中的老先生,


 其實也是教練的角色,


 而想要讓事業發揚光大的你,


 也經常要扮演「老先生」的角色,


 時刻在你的夥伴耳邊告訴他:


 「你是隻鷹,不是雞!」





激發內在的力量

作  者:陳生民/全球華人競爭力基金會執行長

有 人認為:人的心就好像一個電瓶,當它充滿電力的時候,做什麼事情都是勢如破竹、水到渠成。但我們電力不足的時候,該怎麼辦呢?這時候如果有一些外在的啟 動,例如:受到讚賞會激發自信的心,受到信任會激發善良的心,受到尊重會激發榮譽的心,受到關懷會激發慈愛的心。因此,這個電瓶自然的又會蓄積能量。你 想,這種心理能量是外在給予的?還是內在本來就有的呢?

 有一部影片叫做「超越巔峰」(Soaring to Nu Heights),描述一對老先生以及他的孫女在郊外農場看到一隻「怪雞」,這隻「怪雞」原來是一隻鷹,但從小被豢養在雞籠裡,與一群雞養在一塊。對農場 主人來說,這隻「怪雞」與其他雞的行為沒什麼兩樣,除了外表有所不同外。看到這隻雞,這位老先生想起了他的職業棒球生涯,原來他是第47屆職業棒球賽最有 價值的球員,但他從小參加球隊活動卻屢遭挫折,一直是他的父親在旁邊鼓勵他,他才能在職棒賽中成為眾所矚目的明星。於是,他向農場主人買下這隻「怪雞」, 希望讓牠重歸原野。於是,祖孫在嘗試將鷹放飛的過程中有了很深刻的人生學習。

 例如,在平地的時候,老先生在鷹的耳邊鼓勵牠:「你是鷹,不是雞!」可是光這樣,鷹還是飛不起來,於是祖父將鷹帶到半山腰放飛,可是鷹還是飛不起來,最後,祖孫兩人登上了峰頂,孫女問:「爺爺,我們還要走多久?」老先生回答:「拐個彎就到了!」到了山頂,老先生又跟鷹說了同樣的一句話:「你是鷹,不是雞!」這時候,當風吹過昂然的鷹首,鷹頸的羽毛顫立起來,牠的翅膀感受到風鼓動的力量,呼嘯一聲,這隻「怪雞」就展翅飛翔起來,重歸林野。

 孫女驚奇的問道:「爺爺!你是怎樣使鷹飛起來的?」老先生回答:「哦!不是我使牠飛起來的,是牠自己使自己飛起來的!

 有的人可能一輩子像「怪雞」,被養在安逸的籠子裡;有的人可能像「鷹」一樣翱翔在自由的天地間。被養在雞籠裡的不能說時運不濟,因為在雞籠裡不愁吃喝,安逸得很;在田野中雖然可以自由飛翔,但整天還要為養活自己奔波。問題是:你是隻鷹,不是雞!本來就屬於天空的。給你機會飛翔時,你說我不願意,要回到雞籠裡去,這就違反了你的本性。

 一個人的潛能就像鷹的本能是要翱翔在天際的,不管我們是在雞籠裡,或是在其他的環境中,我們總要展現出我們的本性。鷹只是一種比喻,人雖不會像鷹一樣可以飛翔,但人的潛能是多元的,只要稍加鼓勵、尊重、信任、關懷,我們就會自動充滿了電力,將我們的才能展現出來。所以,人心的能量是本來就有的,但同時也需要外在的啟發,就像老先生在鷹的耳旁說:「你是鷹,不是雞。」我們只需要一種正面而積極的肯定,我們的能量就會蓄勢待發。

 當主管的就是扮演在鷹旁說:「你是鷹,不是雞」的角色!而首先我們要問:你為什麼要扮演這樣的角色?我想再說第二個故事。

 柏竇‧薛佛(Bodo Schafer)在《誰才是天生贏家》的書中談到,印度有一則神話說:神首先創造了蚌殼,然後創造了老鷹。人類有時在安逸無味的蚌殼生活和精采刺激的老鷹生活中擇其一。但是,有一種人,他們要老鷹生活的優點,卻不願意付出相當代價。於是神創造了鴨子。只看表面的話,鴨子和老鷹的確有很多相似的地方。牠們都會飛,老鷹在高空盤旋的同時,鴨子只能緊依在水面生活。

  薛佛到亞特蘭大的一家旅館住宿,不巧,訂房部門弄錯了,雖然他有訂房證明及確認單,但櫃檯小姐告訴他:房間滿了,沒有房間。薛佛要求她解決這個問題,但小 姐只是跟他說抱歉,她無法變一個房間出來,嘎嘎嘎!薛佛想:她是隻「鴨子」。於是他要求見她的上司,小姐很不高興的說:她的上司也沒辦法變出房間來給他。 他心想:第一隻鴨子後面一定是跟著第二隻鴨子。

 於是,薛佛跟她說:「請妳幫我找隻老鷹出來。」
 「一隻什麼?」小姐以為聽錯了。
 「一隻可以解決問題的老鷹出來。」薛佛解釋。
 這回小姐聽懂了,真的帶了隻「老鷹」出來。

 經理出來了,他說:「我們這裡真的客滿了,一定是我們作業有所疏失,為此我得向您道歉,我會儘快想辦法解決這個問題,我馬上打電話幫你找個適合的旅館,到這個旅館的交通費理所當然由我們來負責。在找到之前我可以先請您用個晚餐嗎?」

 這就是老鷹和鴨子的區別。老鷹會解決問題,鴨子只是嘎嘎的回應問題。

 這個故事中,老鷹和鴨子都是比喻。人就是人,人不是老鷹,也不是鴨子。但你在別人心目中可能是隻「老鷹」,也可能是隻「鴨子」,完全是從你處理他所遭遇問題的行動而定。

 訂房小姐也可以被視為「老鷹」,如果她早點解決問題的話。

 如果我們希望員工能夠表現的像隻「老鷹」,我們就要讓他們知道,在我們心目中,每個人都是隻「鷹」,而不是隻「鴨子」或是隻「雞」。

  你不能認為你是「鷹」,部屬只能是「鴨子」或「雞」。身為主管的人,你必須相信部屬,這種相信可以帶來力量,讓他們有幫客戶解決問題的熱情與榮譽感。有了 這種相信,你要讓他有解決客戶問題的能力與權力,例如:幫客戶訂另外一間旅館的服務、支付客戶到另一間旅館的出租車費、請客戶用餐的支出等。

 掌握到這點要訣的經理人,就是掌握到激發人內在動力的要訣。我們將解決問題的動力交到部屬手中,自然他們就會感受到受尊重與信任的力量,而會全力以赴的去完成任務。這也是真正的執行力。


引用︰
http://blog.roodo.com/hpek/archives/1734744.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電腦醫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