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關於光圈1、光圈概念 




用來控制透過鏡頭進入機身內感光面的光量,是鏡頭的一個極其重要的指標參數,通常在鏡頭內。它的大小決定著通過鏡頭進入感光元件的光線的多少。


2、光圈大小表達


我們是用F值, 光圈F值=鏡頭的焦距/鏡頭光圈的直徑 完整的光圈值系列如下:




f1.0,f1.4,f2.0,f2.8,f4.0,f5.6,f8.0,f11,f16,f22,f32,f44,f64 光圈 f 值越小,通光孔徑越大(如右圖所示),在同一單位時間內的進光量便越多,曝光量增加了,在快門不變的情況下,光圈越大,進光量越多,畫面比較亮;光圈越 小,畫面比較暗,而且上一級的進光量剛好是下一級的兩倍,例如光圈從F8調整到5.6 ,進光量便多一倍,我們也說光圈開大了一級。


3、大光圈作用



A、控制景深(光圈越大,則景深越短;光圈越小,景深越大)



就是說光圈由f/16→f/11→f/8→f/5.6→f/4……時,則景深越來越短,景深外的景物其也更加模糊不清,而正確對焦到的主體,主體生 動而清晰,而吸引人們的注意,前後的雜亂景物,而美化朦朧,這種朦朧富有優雅而柔和的光彩,就像被渲染的彩墨,使得色調更加淺薄,能營造出相當程度的氣 氛,和景深內的主題產生分離的透視感,具有襯托出主體的特色,因此常用在人像攝影上,模特兒的背景模糊,而使人門的焦點放在漂亮的模特兒上,


B、快門速度



因為大光圈的運用,可以有更多的光量,藉以提高快門速度,防止相機的震動。



使影像更加銳利而明晰,還有若是處在昏暗的光源下,沒有三腳架的幫助下,想捕捉當時的環境和氣氛,或是無法用更慢的快門時,都是大光圈運用的地方,因此大光圈的鏡頭向來是影友愛用的裝備之一。


4、小光圈作用



A、畫質比大光圈更加清晰明銳


由f/5.6→f/8→f/11→f/16→f/22……時,則景深的範圍就越大,對於景物的描繪就更加的真實,極富有真實性,畫質比大光圈更加清晰明銳,小光圈能使鏡頭的接像不良,或透光不勻的像差等減低,獲得高畫質的作品。



B、避免因為對焦的失誤


因為景深的範圍廣,焦點涵蓋的面積更大,因此有泛焦點的效果,就是前背景的事物都一一表現出來,且在對焦困難的環境下,例如高速移動的物體或是昏暗的光源下,那麼泛焦點可以避免因為對焦的失誤,而造成主題的失焦模糊,


C、拉低快門速度


還有小光圈可以拉低快門速度,可由慢速快門製造流動感。


5、總結:光圈主要的三個作用:控制進光量、控制景深、控制成像質量。


6、最佳光圈使用



利用光圈獲得最佳成像質量,一般在最大光圈基礎上縮小二至三級進行拍攝,能得到清晰度和銳度最高的成像質量。此外,在使用最大光圈拍攝時有時會出現 畫面四周較暗(暗角),這時需要將光圈縮小小二至三級進行拍攝,暗角就消失了。變焦最佳光圈一般f5.6或f8,定焦f4.0或f5.6;使用的場合根據 需要來定。


7、最大光圈使用



通常在光線較弱時使用或,如室內、傍晚。當需要將背景模糊虛化時,大光圈要比較小光圈要貴,同時又能獲得較好的效果。


8、中等光圈使用 



焦距大於100m的長焦鏡頭拍攝時如使用最大光圈拍攝背景完全虛化,並且主題物也部分虛化,如果使用中的光圈拍攝就會獲得適中的景深和背景的較好虛化,並且對於長焦鏡頭這時通常也是最佳光圈。


9、小光圈的使用



在拍攝風景時通常希望遠近的物體都清晰成像,一般f11或f16拍風景比較合適,比f16再小的不太適合使用,如f22、f32可能對成像銳度和分辨率造成影響。


10、購買選擇:


對於專業級的數碼相機,一般您可手動控制相機的光圈和快門速度,但對於商用及家用的數碼相機,由於相機自動控制光圈和快門速度,因而您不需要自己控 制,對於非專業用戶這點是非常好的。但是從上面的分析可以看出,用戶在選擇數碼相機時,為適合更廣闊的使用環境,數碼相機的光圈範圍和快門速度的範圍越大 越好,另外光圈最好能夠按正常的級數連續設置,而不是跳躍性設立,另外也得注意數碼相機在開啟和關閉閃光燈時,其快門速度一般是不一樣的。


二、景深


就是當焦距對準某一點時,其前後都仍可清晰的範圍。它能決定是把背景模糊化來突出拍攝對象,還是拍出清晰的背景。


1、小景深



我們經常能夠看到拍攝花、昆蟲等的照片中,將背景拍得很模糊(稱之為小景深)。


2、大景深



在拍攝紀念照或集體照,風景等的照片一般會把背景拍攝得和拍攝對象一樣清晰(稱之為大景深)。


3、影響景深三要素


光圈、鏡頭、及拍攝物的距離是影響景深的重要因素:


1,光圈越大景深越小,光圈越小景深越大。 


2,鏡頭焦距越長景深越小、反之景深越大。


3,主體越近,景深越小,主體越遠,景深越大。




引用︰http://www.fsbus.com/danfanrumen/5563.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電腦醫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