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心比心,怨親平等

  長樂先生:有些人覺得人際關係難處,常常抱怨單位裡鉤心鬥角啊,人際關係複雜啊。其實,哪裡關係不複雜呢?看不懂就不必看,做好自己就好。自己怎麼做?「在人之上的時候,把別人當人;在人之下的時候,把自己當人。」

  奧巴馬在競選的時候,有記者問了他一個關於副總統候選人裴琳女士的問題。記者說,裴琳有一個十八歲的女兒未婚先孕,你怎麼看?這個記者想出裴琳的醜,問題一說出口,在場的人都很緊張,但奧巴馬卻很輕鬆地說:我媽媽也是十八歲生的孩子。

  這個回答非常了不起,因為他不是站在一個評判的角度去談論這個問題,他用那種最謙卑的方法去思考問題、回答問題,這是真正的「將心比心」。他的這個回答讓在場的新聞記者都很折服。

  星云大師:人際之間如何相處?一般人總認為自己很偉大,別人都不如我,因此常要跟人家比較。過去有人舉個譬喻:中國人的民族性有如雄雞,只要一隻公雞「咯咯咯」一叫,其他的公雞馬上就會跑來啄它的頭和雞冠,不准它抬頭,不許它超越自己,更不許它比自己高明。

   我說個例子,佛光山有個普門中學,學生當中有一個女生長得很美麗,人稱「校花」,可是這個「校花」之名卻為她帶來很多苦難。許多人譏諷她、開她玩笑。後 來有一個機會我與學生談話,我說:「同學們不要這樣,你說她美麗不好,難道要我們普門中學每一個人都是醜八怪,你才歡喜嗎?一個同學成績好、很優秀,很受 老師欣賞,你就要嫉妒,難道要大家成績通通都不好,你才歡喜?」

  長樂先生:我有一位朋友,他最大的優點是從來沒有在背後說過別人的壞話。這一點很了不起。誰沒有妒忌之心?誰沒有憤懣之時?這位朋友難道對別人真的沒有意見?肯定有,但是他真的能做到不背後說人是非,這很難得。

  人在社會上有朋友,也有敵人。不一定是戰場上兩軍對陣,殺得你死我活,才叫敵人;商場有商場的對手,同行有同行的冤家,利益有利益的敵人,「同行相嫉,文人相輕」,很多人背後說別人的壞話,其實還是出於嫉妒的心理。

  星云大師:基督教說「愛你的仇敵」,佛教說「怨親平等」。其實,人生最大的敵人不是別人,而是自己。

  外交上有一句話說:「國際間沒有永久的朋友,也沒有永久的敵人。」人與人之間,有時候朋友可以成為敵人,有時候敵人也會成為朋友,就看我們對人的態度、看法如何。


引用︰http://book.qq.com/s/book/0/22/22480/44.s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電腦醫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