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機、斷電、乾燥!三招即時搶救落湯「機」

 
 

「手機掉進馬桶裡了!!!!!」

「飲料打翻,筆電喝咖啡了!!!!!」

上面兩件事情 我都剛好有強者我朋友遇到過,「筆電喝咖啡」更是我所認識的某知名大學教授親身經歷。不過很慶幸的是,雖然週遭有許多朋友都曾有過「把液體弄進電子產品」 的經驗,但大多處置得當,因此並沒有造成太大的損失。除了喝咖啡跟掉馬桶的兩位苦主之外,基本上都沒有花到修電腦或修手機的消災錢,真是可喜可賀。

為 什麼我身邊的朋友都知道電子產品進水該如何處理呢?我想可能是因為他們剛好都跟我這個 3C 達人做朋友吧(誤)?不過沒關係,就算你不知道電子產品進水該怎麼處理,看完這篇之後你就絕對能學會如何處理啦!另外請大家注意:以下三招能大幅減低電子 產品進水後「完全損毀」的機率,但完全救回的機率必須視你「倒進去的東西」、「反應處理的時間」等而定,如果你手機掉進馬桶撈了很久才撈起來、或是你把甜 膩膩、黏踢踢的東西倒進電腦裡,那麼基本上還是得花錢修理的! 廢話不多說,我們就直接進入拯救進水 3C 三連擊的第一式吧!

第一招:迅速關機,且在弄乾前都不能開機

電 器產品「進水」通常不是造成電器立即損毀的主要原因,而是因為進水之後內部電路「短路」才會造成電器立即損毀,這也是為什麼手機通常掉進水裡之後螢幕都還 會亮著一段時間,因為它還沒有短路。不過請不要因為這樣就感到開心,因為現在沒有壞不代表稍後不會壞,因此請在你的電器產品進水之後立刻「關機」。請注 意,你要做的是「完全」關機,就是長按開關鍵然後選擇關機那種,只把螢幕關掉鎖定是不會讓手機關機的!

如 果你的電器能把電池拆掉,那麼建議你就直接拔掉電池吧!如果不能拆的話就只能關機了。但請注意,不管你的電器能不能拆電池,在把下面兩招做完、徹底弄乾你 的手機前千萬千萬不可以再次把電器開起來。網路上常常看到有人知道要立刻關手機,但卻在把手機外表擦乾後又立刻開機來「檢查手機有沒有壞」,你要是這麼做 了,就算手機原本沒壞也會因為你再次開機而「短路」燒燬。因此千萬不要在你的電器完全乾燥前就開機檢查,否則就真的沒救囉~

第二招:把縫隙、凹槽、孔洞裡的水通通吸乾

雖 然你也可以直接跳到第三招,但是如果可以預先找些小工具把處在縫隙中的小水滴吸乾,不僅可以縮短你第三招的烘乾所需時間,同時也可以避免因為乾得太慢導致 金屬零件氧化生鏽。舉例來說,上圖是 iPhone 的耳機孔,如果這裡進水卻不立刻擦乾的話,就很有可能會因為水滴停留太久導致裡面的金屬接點生鏽,以後你插耳機時就會發出「擦擦擦」的聲音,甚至直接就沒 有聲音啦!當然裡頭的防潮貼紙也會變色,保固宣告失效。

要擦乾這些小縫隙非常非常簡單,首先你要把衛生紙像上圖這樣搓成細細長長的小紙條,並且儘可能地多準備幾條,因為衛生紙吸水很快,一張衛生紙是肯定不夠用的!

接 下來就是既簡單又麻煩的步驟了,你必須用這個小紙條慢慢地戳進你泡水電器的每一個縫隙、每一個孔洞之中。如果你的電器本身有各種可以打開的蓋子,例如相機 電池槽、記憶卡槽等等,請記得也要把這些蓋子打開並把小衛生紙條戳進去吸乾裡面的水,尤其是內部有金屬接點的電池槽、記憶卡槽、SIM卡槽等等都要記得把 它們弄乾,否則就算你的電器沒壞,之後還是有很高的機率因為接點鏽蝕而必須送修。

第三招:「烘」乾二十四小時以上再嘗試開機

當 你成功地把你能擦乾、用小紙條吸乾的地方通通弄完之後,請你不要因為太開心而直接把電器打開,因為「裡面還沒有乾」!這時候我們可以依照擁有的乾燥設備來 決定要使用何種方式處理我們的電器設備。首先最簡單的就是防潮箱了,如果很剛好你有在玩攝影,那麼家裡有台防潮箱也是很合理的,這時候就把你剛剛處理完的 電器丟進防潮箱並把防潮箱的開關轉到最強,接著放他個二十四小時以上讓裡面的水氣蒸發,等你防潮箱的濕度不再飆高、甚至開始下降到 20% 左右之後再拿出來開機看看損壞狀況如何。

如果沒有防潮箱也沒關係,住在北部的朋友們家裡應該都有除濕機這種家庭必備電器,你可以把你的泡水電器放在除濕機前面吹個二十四小時以上,基本上只要不是太大台或密封太好的電器,否則差不多二十四小時的連續除濕就足夠把電器內部弄乾了,這時候才可以開機檢查損壞情形。

假 設你很不巧的沒有防潮箱也沒有除濕機,那麼就只能依賴乾燥劑這類化學的吸濕產品啦!你可以試著用上圖這種超大包乾燥劑把你的手機夾起來並放進保鮮盒裡面, 讓乾燥劑把電器內部的水氣吸掉(請一定要放進保鮮盒,否則乾燥劑會吸收空氣中的水氣、降低吸電器內部濕氣的能力),不過這種做法就不是二十四小時就能搞定 的了,請放個兩天再打開來檢查吧!

以上這三招能有效避免你的電器因為進水而造成內部電路板短路而損毀,但並不是依照以上這三招就能完全避免電器因為液體入侵而損壞喔!有些電器零件例 如鏡頭、喇叭、按鍵等都會因為進水而產生污痕、發霉、破損、卡鍵等問題,不過以現在電器維修的制度來說 ... 只要電路板沒壞,基本上修理還是相對便宜的,所以下次手機「跳水」的時候請不要慌張,趕快把這篇文章找出來並依照上面的三招處理,你就能大幅降低必須花大 錢維修電器的風險囉!

 

引用︰https://tw.tech.yahoo.com/news/%E9%97%9C%E6%A9%9F%E3%80%81%E6%96%B7%E9%9B%BB%E3%80%81%E4%B9%BE%E7%87%A5-%E4%B8%89%E6%8B%9B%E5%8D%B3%E6%99%82%E6%90%B6%E6%95%91%E8%90%BD%E6%B9%AF%E3%80%8C%E6%A9%9F%E3%80%8D-032300508.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電腦醫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